中国大陆 局势已极度危机 广东民营企...

局势已极度危机 广东民营企业家聚餐遭带回警局盘问

365

广东中山市近十位民营企业家在该市同乐大街一食府聚餐时被当地警察驱散,全数被带到派出所盘问至次日凌晨两点,在交代原因后获释。

中共百年党庆期间,各地警察对民众聚餐及聚会高度防范,动辄抓人至派出所盘查。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本周五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5月5日晚上广东中山几个本地企业家吃饭,他也受邀参加,但被有关部门禁止,王爱忠未能前往参加。晚上,他们正在吃饭的时候,近二十名警察冲进去把聚会者全部带往派出所。

王爱忠本周五(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参加聚餐的企业家未参与过当局禁止的活动,也不谈论政治,属于所谓本分的生意人:

“当地的一些企业家都是很本分做生意的人,他们从来不参与一些其他事务。而且其中有的人在当地的生意做得很大。前天(5日)晚上,他们七八个人,有一个聚餐,不到十个人。吃饭到晚上七点多,冲进来二十多个警察,把他们全部带到当地派出所。”

不谈政治及时事也不能聚餐

此次企业家聚会地点位于中山市同乐大街的“原汁全味食府”,他们此次聚餐并未设置谈话主题。王爱忠说,当时聚餐者未讨论当下时事新闻,却被带到派出所,这些民营企业家被录取口供,很晚才获释:

“询问,做笔录,差不多一点多,有的到(次日)凌晨两点多才把他们放回家。我本人也受到邀请,后来广州的国保有关部门不允许我去。所以我没能参加。”

王爱忠认为,广东一直被认为是全国最开放的地方,一群企业家只是在一起吃个饭,竟然无缘无故被带到派出所。他说:

“广东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广东的开放是分不开的,没有想到被认为全国最开放的地方,现在竟然有一群企业家仅仅在一起吃饭,就要被警察带到派出所。他们有些人受到(警察)粗暴的惊吓,确实让人没有想到。”

广州人权律师隋牧青对本台说,从法律角度,民众聚餐聚会都不违法,但很多时候会被禁止。他说:

“没有非法聚会一说,聚会是在非公共场合,聚会就没有所谓非法之说。只是按当局的政治选择,他怀疑你有政治企图,所以他就来冲击。这种聚会可能使他们认为可能其中有敏感人物参加了。”

中共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当局除了对舆论进行全面控制,对民众小范围聚餐亦严加防范。政府的一切工作围绕着所谓社会治安稳定有序进行。广东惠州居民李先生说,警察为了消除对政府的批评或民众的抱怨,自然会禁止民间各种聚会活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