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一轮贸易谈判前 美国现两...

新一轮贸易谈判前 美国现两大变化 川普再转强硬

492

【2019年03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展开之前,美国方面出现两大变化。外界认为,川普(特朗普)总统较有可能因此重新采纳对中共的强硬立场。

首先是耗时近两年的“涉俄”调查上周末正式结束,川普洗清了联手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嫌疑。《纽约时报》评论说,这一重大胜利使悬在川普头上“最不详的一片黑云全然消散。报告结论根除了弹劾总统的威胁,为他任期的最后22个月提供了有力的助推”。

外界认为,川普因此得以腾出手来专心对付中共。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陈刚对美国之音所说:

“我认为他(川普)面临双重的博弈,一方面他面临和中方的谈判人员的博弈,另一方面也面临和美国国内的利益集团谈判的博弈。这个调查的结束有助于他增强同美国国内利益集团谈判的博弈,从而加强他和中方在进行谈判时候的砝码,有助于最终形成一个协议。”

另外,据路透社昨天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和国际商界出现了一个转变,广泛对中共的经济和贸易政策不满,这与川普总统的目标越来越吻合。

报告说,随著中美贸易谈判进入最后阶段,美国的政客和企业主管及外国外交官,都在敦促川普坚持要求中共做出有意义的结构性改革,解决伤害美国和其他国家公司及工人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美国高级官员将在后日(3月28日)抵达北京进行贸易谈判,中共官员将在随后一周前往华盛顿,以期完成协议。但上述两大因素出现后,外界预计,华盛顿的态度可能偏向强硬。

在上周末于北京举办的中共年度经济政策会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排着队做出承诺。韩正说,“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易纲则暗示当局将放松对货币的控制。

但在中共信用破产的背景下,川普两周前接待巴西总统时已明确提出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确保如果我们与中国达成协议,中国必须遵守协议。”

川普同时表示,虽然双方可能很快达成协议,但对中国的关税“会维持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华盛顿将高关税视为强迫北京遵守协议的执行机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评论说,川普贸易战是在将中共从中国剥离出来:

“因为是专制集团在统治,拿走中共首脑解决不了问题,拿走政治局七个常委或18名政治局委员也不行。”

“美国(贸易战)步步逼近的后果,就是让中共自己慢慢失去经济权力,也慢慢失去政治控制,也就是慢慢失去政治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访欧行给谢田的分析下了一个注脚——他此行大撒银弹,先是与意大利签署了潜在价值高达200亿欧元的29份合同(约合1,518亿元人民币),再与法国签下15份商业合约,总值约400亿欧元(约合3,035亿元人民币)。

可以说,没有经济支撑,习近平也不可能完成这趟意在分裂欧洲及欧美的外访。中美贸易战若导致中国经济继续衰退,北京也就会失去这种经济权力。

谢田进一步分析说,

“美国贸易战的目标,不是中国人民,减少中国贸易壁垒,开放美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的直接结果,是中国人民从经济上受益,但中共统治集团从经济上失去特权;美国希望平衡贸易,不是不让中国每年出口美国5,000亿美元,而是希望中国同时进口5,000亿美元,达到一万亿美元的双边贸易,这对中国民众是有利的,对中共累积财富是不利的。”

“美国贸易战的每一项举措,每一次谈判,每一次让步,每一次的给中共更多时间,实际上都是在展示给中国民众这样一个画面:没有了中共上层的这个集团式的控制和阻碍,中美贸易就不会有那麽大的问题;将中共从中国的经济中剥离出来,维持中国贸易顺差的动机和理由就不存在,美中贸易不平衡就会解决;将中共从中国政治中剥离出来,中国人民更大的自由,从选举、言论、信仰到上网无须翻牆,才可能一一实现。”

“美国的策略,越来越清晰,就是擒贼擒王、直指中共,逐渐剥离中共各种各样的核心力量和外围力量。贸易战和相关战略中涉及的,是替中共作孽类似华为的公司,是作为中共党卫军、镇压人民的军方,是中共各种各样的科技间谍和军事间谍,是作为中共喉舌的海外宣传工具。中共最害怕的,是中国百姓都喜欢美国的制度,对中共自己政权的稳固造成影响。”

“川普目前正在做的,的确是在帮助中国剥离中共,帮助中国人重建中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