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历代帝王的年号都有什么含义...

历代帝王的年号都有什么含义

431
历代帝王都以年号彰显其“受命于天”的使命,年号也宣示了皇帝的治国理念,寄托国泰民安、江山永固的愿望(图片来源:pixabay)

汉晋隋唐的帝王年号多来自《周易》

在公元纪年法没有通用以前,中国古代以帝王纪年法纪年,即以帝王在位的年数来纪年。比如周宣王元年,鲁隐公三年等等,这在夏、商、周、秦四朝及西汉前期最为常用。

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创建年号“建元”, 这是中国第一个年号。从此,中原帝王便开始普遍使用年号纪年,不再使用帝王纪年法。

汉代,皇帝常以《周易》里的“元”定年号。汉武帝用过的十一个年号中,有七个带“元”字;汉昭帝以“始元”、“元凤”、“元平”为年号;汉宣帝用过“元康”;汉元帝用过“初元”;汉成帝用过“元延”。东汉还出现了“元和”、“永元”、“元兴”、元初”、“元嘉”等年号。“元”在《周易》“乾卦”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中,居于首位,意为开始。

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创建年号“建元”, 这是中国第一个年号。图为汉武帝画像。(公有领域)

泰始,是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炎的年号,他希望自己开启的时代是“天地交泰”。后来,司马炎用新年号 “咸宁”,出自乾卦“彖传”:“首出庶物,万国咸宁。”意思是《周易》以象征天的乾卦为首,王者践行天道,天下万国皆得安宁。

隋炀帝取年号为“大业”,语出《周易》:“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盛德大业至矣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王者的仁爱之心,可使其恩泽普施于天下万物,此称“盛德大业”。

唐代几乎每任帝王的年号也都与《周易》有关。

唐太宗只用过一个年号“贞观”,出自于《周易》。贞的含义是“正”,人事吉凶与治道盛衰,都决定于能否行正道。“贞观”就是以正道治理国家。唐太宗为政,确实做到了正道示人,最终实现了“贞观之治”。

“咸亨”是唐高宗年号,语出坤卦“彖传”:“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唐睿宗年号“文明”,语出乾卦:“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年号“太极”,语出 “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唐玄宗年号“先天”,语出乾卦:“夫大人者……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

另外,唐肃宗年号“乾元”、唐代宗年号“永泰”、唐德宗用年号“贞元”、唐顺宗年号“永贞”、唐文宗年号“太和”“开成”、唐宣宗年号“大中”、唐懿宗年号“咸通”、唐昭宗年号“乾宁”“天祐”, 均出自《周易》。

“贞观”就是以正道治理国家。唐太宗为政,确实做到了正道示人,最终实现了“贞观之治”。图为清人绘唐太宗像,绢本设色。(公有领域)

明朝的年号

洪武,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年号。洪,盛大之意,洪武,即洪大的武功,这个明朝第一年号,彰显了朱元璋扫灭群雄、驱逐蒙元之英武,后来就有了“洪武之治”。

建文,明惠宗朱允炆的年号。建文就是建立文治,与洪武朝的威武之治相对应。

永乐,明成祖朱棣的年号。永乐就是天下永远太平、百姓安居乐业。永乐皇帝时,国力达到鼎盛,百姓安乐尽显,国威大增。

洪熙,明仁宗朱高炽的年号。明宣宗朱瞻基继位后沿用。洪熙,指国家日益强大兴盛。

宣德,明宣宗朱瞻基的年号。宣德就是以德为先,宣德皇帝统治时,国泰民安,是明朝政权最稳定的时期。明英宗朱祁镇继位后沿用。

正统,明英宗朱祁镇的年号。正统,指大明朝贯彻春秋大义,符合华夏礼义。明代宗朱祁钰继位后沿用。

天顺,明英宗朱祁镇的年号。天顺的寓意就是奉天顺意。

景泰,明代宗朱祁钰的年号。景泰,寓意就是国泰民安。

图为明成祖坐像。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永乐皇帝时,国力达到鼎盛,百姓安乐尽显,国威大增。图为明成祖坐像。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成化,明宪宗朱见深的年号。成化,寓意成果理化,语出《文子‧道原》:“天常之道,生物而不有,成化而不宰。”

弘治,明孝宗朱祐樘的年号。弘,辉煌、光大之意;治,指大治之世。大明朝经过成化朝后,国力凋敝。建元弘治表明了当时君臣的治国愿望。明武宗朱厚燳继位后沿用。

正德,明武宗朱厚燳的年号。正德,就是德坚意正,语出《尚书‧大禹谟》。明世宗朱厚熜继位后沿用。

嘉靖,明世宗朱厚熜的年号。嘉,吉庆、幸福之意;靖,安定,没有变故或动乱,语出《书‧无逸》。

隆庆,明穆宗朱载垕的年号。隆,盛大、兴盛之意,隆庆指非常吉祥喜庆。

万历,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万历喻指大明朝与世长存,皇帝历世长久、万寿无疆之意。万历也是明朝使用最久的年号。

泰昌,明光宗朱常洛的年号。泰昌,即国泰安昌。

天启,明熹宗朱由校的年号。天启,即奉天神启。

崇祯,明思宗朱由检的年号。祯,吉祥;崇祯,即崇尚祯祥,这是明朝的最后一个年号。南明安宗朱由崧继位后沿用。

大清的年号

天命,是大清开国皇帝努尔哈赤的年号。 “天命”出自《尚书》“先王有服,恪谨天命”,《周易》也有“大亨以正,天之命也”,意思是上天授命于我来掌管天下。

崇德,皇太极的第二个年号。皇太极认识到后金政权是在马背上打下的天下,要长治久安、进一步开疆扩土,就必须吸收汉民族的优秀文化。崇德,即崇尚德化,出自《周易》随卦“象传”:“雷出地奋,先王以作乐崇德。”

顺治,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的年号。顺,顺利;治,治理。顺治就是顺而治之、华夏一统的意思。

康熙即是万民康宁、天下熙盛之意。图为1699年康熙帝读书像(45岁)。(公有领域)

康熙,清朝第四位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的年号。康,安宁;熙,兴盛。康熙即是万民康宁、天下熙盛之意。满清盛世确实从康熙这一朝开启,该年号用了六十一年,是中国历史上延用时间最长的年号。

雍正,爱新觉罗‧胤禛的年号。雍,谐和,雍正即是“得位正、为君正”之意。

乾隆,爱新觉罗‧弘历的年号。乾表示“天”,乾隆之意就是“天道昌隆”。

嘉庆,爱新觉罗‧颙琰的年号。嘉,吉庆幸福;庆,普天同庆。嘉庆即是“嘉亲王即位,国泰民安,普天同庆”。

道光,爱新觉罗‧旻宁的年号,意思是“大道光辉”。

咸丰,爱新觉罗‧奕詝的年号。咸,普遍;丰,富足。咸丰就是“普天之下,丰衣足食”。

同治,爱新觉罗‧载淳的年号。同治帝为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氏和清文宗咸丰帝之子。“同治”,表示两宫太后临朝同治,或两宫太后与众大臣共理朝政之意。

光绪,爱新觉罗‧载湉的年号。光,光大;绪,指未竟之功业。光绪即“光大未竟之功业”,此年号反映出清廷重振国力的愿望。

宣统,爱新觉罗‧溥仪的年号。 宣,大,即大统,宣统二字强调了清王朝统治的正当性。

年号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年号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也是一位皇帝的标签。历代帝王都以年号彰显其“受命于天”的使命,年号也宣示了皇帝的治国理念,寄托国泰民安、江山永固的愿望。

每逢遇到祥瑞或灾异,帝王常常也要改元,启用新年号。

三国孙权时期,夏口、武昌等地出现凤凰,于是改元“黄龙”。图为清 戴洪《龄寿万年册.凤凰祥云》。(公有领域)

比如汉宣帝时期,山东地震,讲究天人合一的古人认为,地震是大地对国家执政者的警告。于是,汉宣帝下罪己诏,希望大地有所节制,故改元地节。后来,天降甘露,汉宣帝又改年号为“甘露”。

帝王看到神兽等祥瑞之兆,也会改元。比如三国孙权时期,夏口、武昌等地出现凤凰,于是改元“黄龙”。

启用新年号时,有时也是因为政局变化。汉元帝时期,匈奴呼韩邪单于觐见汉元帝,双方约定平息兵戈,于是汉元帝改元为“竟宁”,以表达边境永远安宁之意。

悠悠两千多年间,历代帝王使用了六百多个年号,寄予了皇帝对未来的美好想像,希望自己的统治稳固不绝,但哪有铁打的江山基业?改朝换代是历史的必然,天意也。

江山易主后,常有前朝忠士不认可新朝。比如宋亡之后,文天祥撰书就以岁星纪年法,以表自己忠于前朝之志。

 

(转自大纪元)
作者:秦顺天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