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3月19日:...

历史上的今天,3月19日:欧阳海之歌——发行量直逼《毛选》的“红色经典”

517
《欧阳海之歌》作者金敬迈晚年反思文革与人生。(网络照片)

金敬迈已经在部队文工团当了14年兵,但是干啥啥不行,后来一个机会,领导发现他“还能写点什么,”这样就调到了创作室。

一个月后,钢笔都写秃了。当他拿出初稿后,心里没谱,这算小说?还是报告文学?小说吧,里面的人和事儿都对得上号,报告文学吧,里面也是添枝加叶。连他自己也说不准什么体裁。在自己的爱人把首饰都变卖了,补足了审稿费之后,可以出版了。不过这本书一出版,火的是一塌糊涂。这本书,叫做欧阳海之歌。

历史上的今天,1964年3月19日,新华社发表朱德、董必武、贺龙、聂荣臻、徐向前、叶剑英、罗瑞卿的题词,号召全军向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学习。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

而真实的欧阳海却不是小说中的英雄。因为欧阳海违犯了纪律,他的连队才评不上〝四好〞连队。

在《欧阳海之歌》初稿完成以后,金敬迈甚至都没有再看一遍,直到《解放军文艺》的副主编鲁易到广州,提出要看看他的小说。但金敬迈的字写得很潦草。鲁易让金敬迈读给他听,鲁易听得泪水涟涟。当场拍板要这部小说。

“红色经典”《欧阳海之歌》出来后,火到什么程度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