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報告:北京利用國安法改變...

美報告:北京利用國安法改變港府機構 終結香港的自由開放

254
香港國安法街頭廣告牌。(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4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23日發佈最新報告指出,自《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已發生100多件逮捕事件,除了嚴重打壓香港言論自由,威脅香港自治與人權,更可能從法律層面要求改革香港的政府機構,從而進一步影響香港的政策和立法機制。

報告指出,自國安法實施以來,港警每個月至少進行一宗相關逮捕,今年1月甚至有過一天進行53宗逮捕的最高紀錄,表明港府顯然是濫用法律。且105件國安逮捕案例中就有22個案例與所謂的煽動和分裂言論有關,突顯了香港法治的轉變。

報告撰寫人之一的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研究員王莉雅(Lydia Wong)表示,“這些逮捕即使不起訴,也可以達到實質上對政治活動進行打壓或壓制的效果,對香港的自由會造成寒蟬效應。”此外,“國安法在行政層面,改造政府部門、改造司法體系,包括教育系統層面”,也在實質運作。

報告指出,國安法可能以有利於北京的方式重塑香港自由政治體制,對香港人權與法治造成最大威脅。

王莉雅表示,港版國安法從法律層面要求改革香港的政府機構,增加北京在香港政府系統中的影響,將有可能進一步影響香港政府的日常運作。港版國安法的價值和規範,可能使未來幾年香港的政策和立法機制每況愈下。

此外,該報告的另一位撰寫人、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主任凱洛格(Thomas Kellogg)還表示,香港人不僅面臨自治、也面臨生活上的威脅,“國安法可能意味着香港自由開放社會的終結。”

據報告指出,現在的香港,自我審查已經成爲一個嚴重問題,可能使香港的言論自由受限,許多港人也擔憂國安法恐影響港府將以更符合北京利益的方式改變政策方向。

而中港當局近日的行動也證實了報告對於港版國安法可能成爲當局改造港府部門工具的擔憂。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2日在一項涉及香港的研討會上提出“愛國者治港”原則,表示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並強調,“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香港各界認爲,夏寶龍的談話反映出北京方面將介入處理香港的制度問題,從而令其所謂的“反中亂港”人士不能進入權力架構。

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3日也向媒體表示,將配合北京進行所謂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並且,香港政府當日已向立法會提交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要求區議員就職時需要宣誓效忠香港及《基本法》,若不符合要求將取消就任資格,5年內不得參選。另外,還有消息說3月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恐將提案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被視爲中共政府將主導及整頓香港改革選舉制度的信號。

港版國安法出臺後,英國政府也在1月底向香港居民開放“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政策,幫助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前往英國定居。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多次表示願接納港人,多名參議員於2月中還重提兩部法案,盼能協助逃離迫害的港人取得難民身份。

不過,王莉雅認爲,除此之外,國際社會更應該將香港視爲自由世界與威權政治的博弈重點。

她表示,“國際社會在香港問題上的關心程度和介入程度,多多少少就是在給中國一定的信號,”如果西方國家對於香港的處理不夠積極,可能對其他威權國家發出錯誤信號,認爲自由世界已“自顧不暇”,西方國家未來在國際舞臺上的政治角力恐會吃虧。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