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美国与欧盟对话 启动抵制中...

美国与欧盟对话 启动抵制中共新一轮布局

324
面对日益严峻的中共挑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23日与欧盟外长波瑞尔(左)正式啓动美欧中国议题对话。(左图取自twitter.com/JosepBorrellF、右图取自twitter.com/SecPompeo)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5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报导)美国务卿蓬佩奥与欧盟外长波瑞尔举行电话会谈,就中国问题开启对话,并就这一对话视为启动欧盟和美国中共问题专家开展专门论坛。美国在印太、亚太地区已经成功完成布局;与欧盟就中国开启专门对话,是美国剑指中共的又一布局。

美国欧盟高层电话会谈 启动双方高层和中共问题专家论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10月23日)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尔通电话,在“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框架下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电话会谈后双方发表联合新闻稿。

根据联合新闻稿,蓬佩奥与波瑞尔在会谈中还就中国议题开启对话,双方把这次对话视为启动欧盟和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专门论坛。

蓬佩奥和博雷尔同意就人权、安全和多边主义等议题继续举行高级官员和专家级别的会晤。美国副国务卿与欧洲欧洲对外行动署秘书长将于2020年11月中旬举行下一次高阶层会谈。

蓬佩奥与博雷尔还就局势达成一致,他们共同呼吁白俄罗斯当局与民间社会真正的代表,尤其是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成立的政权和平移交协调委员会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欧盟和美国重申坚决支持白俄罗斯的独立和主权。

美国成功完成在印太及亚太和中东地区布局

评论人士认为,美国在印太、亚太和中东地区已经成功完成布局,与欧盟就中国开启专门对话,是美国剑指中共的又一布局。一旦美国与欧盟就防务、外交及应对中共挑战达成协议,将预示着以美国为首的抵制中共全球联盟的形成。

在美国的斡旋下中东一些阿拉伯国家不断与美国盟友以色列恢复正常邦交,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停战,达成经济合作协议,印太、亚太一些占有重要地理位置的国家纷纷与美国结盟。

据悉,本月初由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印太地区形成了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的“四方联盟”(Quad)第二次会议顺利举行并结束,四国拟将“四方联盟”打造成北约式的联盟。

蓬佩奥在这次会议上表示,建立四方联盟并非为多边主义,而是为寻求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重塑保护自由及印太地区国家主权的决心。他还谴责中共威权打压本国敢于坦言真相的民众、剥削胁迫印太国家。

在亚太地区,美国与台湾关系持续升温,美国次国务卿访台,近日美国国务院核准三项对台军售案,总价值约18.113亿美元。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今年7月份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首次批准为剑指中共的“太平洋威慑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基金拨付总额近70亿美元,以确保美国在印太地区拥有足够的战略资源和军事能力,有效实施国防战略。

东南亚国家联盟或东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成员国越南、菲律宾都为美军提供重要基地,今年3月,第二艘美国航母在越南停泊。

在美国的支持和帮助下越南在亚洲取得了更大的发言份量。越南目前是东盟年度轮值主席,接下来的两年内担任联合国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越南现在是东亚地区最强烈反对中共扩张主义的国家。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