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美衞生部長下午抵台 明日與...

美衞生部長下午抵台 明日與蔡英文總統會面

360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乘坐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于9日下午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图为阿扎尔走下飞机。(中央社图片)

【希望之聲2020年8月9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美國衞生部長阿扎爾今日(9日)下午乘專機抵達台灣松山機場,預計明天(10日)上午將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

綜合台灣媒體消息,阿扎爾一行乘坐機身漆有美國國旗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於下午4時48分到達。台方由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AIT處長酈英傑前往接機。

阿扎爾下機後與台灣方面接機代表稍作寒暄後,就前往機場檢測指定地點。期間,阿扎爾還對媒體揮手致意。

阿扎爾此次訪台預計停留3到4天。他將於10日上午晉見總統蔡英文,下午將與衞福部長陳時中會面,並簽署合作協議。 11日,赴台大公衞學院演講,內容將強調台灣在國際社會,尤其是全球公共衞生領域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12日,赴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9日下午的記者會中表示,台美合作內容將於明天簽署協議完畢後正式宣布,包括醫療衛生方面的合作,物資交流也在討論之列。

英國《金融時報》9日撰文指,阿札爾此行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也是美國在通過《台灣旅行法》後第一次提升政要訪台層級。

文中表示,川普總統上台後,美國通過一系列涉及網絡安全、實質性的軍事接觸和高調的雙邊政府交流等合作計劃,加深與台灣關係。尤其是2017年底以來,川普總統已簽署了旨在支持台灣的六項法律,包括簡化軍售、鼓勵高層訪問、幫助台灣保留其剩餘外交盟國及進一步參與國際組織等。

另外,美國高級官員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副顧問馬特·波廷格,在對台評價上也樹立了新的基調。他們高調稱讚台灣是世界的良善力量,並稱呼台灣最高領導人蔡英文為總統。

《金融時報》認為,在此背景下,阿扎爾此次訪問象徵美國對台灣的「戰略轉移」(strategic shift),凸顯美台關係強化。

此外,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亦認為,阿扎爾訪台是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的象徵,預示下半年台美可在防疫上以及其它議題有更密切合作。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