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影响下 内部文件透中...

贸易战影响下 内部文件透中国当下经济内情

1520
甘肃省财政厅发文要求过“紧日子”
甘肃省财政厅发文要求过“紧日子”(网络图片)

【2019年05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在去年年中启动贸易战以来,令中国经济下行加剧。虽然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称中国经济“韧劲十足”,但中共甘肃省财政厅却在近期发文,要求基层官员准备好“过紧日子”。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网上流传一份甘肃省财政厅下发的文件,题为《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通知》,要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直属部门预算管理,等。

这被认为直接打脸《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的《中国经济的大趋势——开局良好,韧劲十足》,却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中共全国两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的信息一致。李克强当时表示,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一位匿名中国网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解画说:“我认为,贸易战这样继续打下去,中共一点优势都没有。所以他们(政府)有非常大的危机感。要让百姓跟他们(政府)一起共度时艰吧,反正准备吃草的日子到了。”

彭博社今天报道说,一份针对239家在华美国企业的调查显示,当中1/5正在考虑迁出中国,1/3决定取消或推迟在华投资。

台湾联合新闻网也引述广州后勤公司代表艾瑞克说,外企正在离开中国:“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我们已经帮助10家公司的生产线完全撤离中国。”这些厂商从珠宝业到电子业都有。另外还有500家企业也接受他们协助,在越南、印尼跟泰国设立新厂房。

这篇报道说,这种生产链的调整使上述企业受益,业绩出现增长,今年收益预期可达到去年的2倍。

但这却将导致中国失业率增加。

本台此前曾报道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在欧洲的巡回演讲。当中,明居正曾这样估计中美贸易战给中国造成的影响:

“失业率上升,今明年官民冲突会增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提出千万青年新下乡运动。”

“外资流出,富豪会逃钱,外汇存底还会下滑。人民币会继续贬值来刺激出口,银行会再次降准然后印刷钞票。股汇房市会大幅波动。”

“粮食不足。粮价会大幅上升。到时候会有钱买不到粮食。最坏的情况是重回粮食配给制。今年年初我得到非常准确的消息,北京军区有高干寄大量现金回老家,让老家开始存粮食。”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经济受冲击的同时,中国网民当中却传出为川普叫好的声音。

刘青昨天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大陆网络评选的今日佳句是:如果你们活得千夫所指,你们也将死得普天同庆。其中展示的对中共的彻骨痛恨,唯有汤誓中‘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才表达出了相同的个中三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