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你会拥抱仙人掌吗? 

你会拥抱仙人掌吗? 

1351

人要不孤独不落寞,就不要从头顶到脚底都是尖锐的硬刺。   

干旱贫瘠苦情境
坚韧存活仙人掌
浑身硬刺难接近
无人拥抱忒孤寂

有个朋友说他的一生相当坎坷,和家人不合,和妻子离异,遭同事白眼,工作不顺利,但这些他都挺过来了,现在渐入佳境。

他说他就像是一棵仙人掌面对最贫瘠最干旱的情境,却坚韧的活了下来。

我听了之后,相当的感慨,一则同情他的遭遇,二则庆幸他的坚强,因为很多人是度不过这样的人世间的挑战。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也不得不为他这棵“仙人掌”发出几声叹息,因为一个人成为一棵仙人掌,往往是由于自己个人的性格因素。

试问有谁“胆敢”拥抱仙人掌,不要说拥抱,就是握一握摸一摸都得谨慎为之,甚至连靠近一点也得小心翼翼。

也就是保持距离以策安全是一般人对仙人掌的基本态度。

其实,贫瘠干旱的情境常常是自己造成的;不断产生摩擦的粗糙的人际关系,如果只是有一个人如此,那未必是自己的错,若是几乎人人都是如此,那十之八九是自己有问题。

因为当一个人浑身是刺的时候,到那里都会制造问题(Trouble Maker)。

所以在人生中,一棵仙人掌要论的不是他怎么坚强的活下去,而是为什么他会长在最贫瘠最干旱的沙漠里?

人要不孤独不落寞,就不要从头顶到脚底都是尖锐的硬刺。

先除去眼中的刺,让自己不再看人都不顺眼,接着除去手上的刺,让别人愿意和你握手,最重要的是,除去心中的刺,将怨恨不满的心绪清掉一些,留点空间让别人能够探看一下。

至于,愿意去拥抱别人或是让别人愿意拥抱,那就慢慢来的啰。

只要有心,终有一天可以走出黄沙漫漫的孤寂沙漠,走入花红草绿的美丽人间。@

责任编辑:方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