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你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

你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的来源吗?

568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究竟指的是哪条河啊?(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老话是用来形容世事盛衰兴替,感叹世事变化无常的。

“物是人非”的境况,多少都会让人唏嘘不已,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

谁知道今年到我家,说不定啥时就到你家呢?!

有句话说,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正确的,也不要太多争辩。

要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来源,这还涉及到一个典故。

典故: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据《儒林外史》记载,安史之乱爆发以后,唐朝名将郭子仪率兵南征北战,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汗马功劳,因此皇帝就把公主许配给郭子仪的儿子做媳妇,并为他建立了富丽堂皇的“河东府”。

郭子仪。(图片:维基百科)

郭子仪的孙子从小就在蜜罐里长大,娇生惯养,长大后挥霍无度,等到他们的先辈去世以后,门庭渐渐的没落了,没用几年时间,万贯家产就被挥霍一空,只得沿街乞讨。

一日,他们来到了河西庄,想起了30多年前的奶妈,便去寻访。

可是,庄前庄后都问遍了,都没人知道。郭子仪的孙子感到非常扫兴。

天快黑了,对面走过来一个农夫,他上前去打听,原来这个农夫竟然是乳母的儿子,到了农夫家,放眼望去,粮囤座座、牛马成群。

郭孙非常不解的问道:“如此富有,为什么还要自己劳作呢?”

主人说:“家产再大,也有吃空的时候。家母在世的时候,带着我们发奋创业,才有的这些家产。勤俭持家,其乐无穷啊”。

郭孙听后非常惭愧。

主人也不忘旧情,收留郭孙管账,无奈他对管账一窍不通,主人不禁叹息道:“真是三十年河东享不尽荣华富贵,三十年河西寄人篱下”。

从此“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便传开了。

《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原文:“成老爹道:‘大先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像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气势!我是亲眼看见的。’ ”

“河”指的是哪条河?

其实指的就是黄河。

在古代,由于黄河河床较高,泥沙淤积严重,河道不固定,经常泛滥成灾。所以黄河经常改道,改道后,原来在河东的地方很可能就变到河西面去了。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蜿蜒东流,穿越了黄土高原,注入渤海。

黄河壶口瀑布 (图片:维基百科/Leruswing)

由于黄河沿途的地理环境复杂,河水从黄土高原携带了大量泥沙,进入平原地区后,泥沙沉淀,使得黄河逐渐成为“地上河”,致使黄河多次改道。

历史上记载的最早的一次改道是在《汉书》:“周谱云,定王五年河徙。”后又有历经多次改道。因此,有的村庄原来在黄河东面,若干年以后,可能会随着黄河改道,而变成在黄河西边。

后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被人们用来形容世事难以预料。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