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盟2020年人道主义援助...

欧盟2020年人道主义援助预算出炉 传统体系受挑战

350
欧盟委员会负责危机管理的委员莱纳尔契奇。(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月2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通报,其2020年人道主义援助预算为9亿欧元,覆盖80多国,其中过半预算将用于援助非洲和中东地区。观察人士注意到,今年的预算比去年的16亿欧元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据欧洲新闻网报道,欧盟委员会周一(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20年,欧盟拟向非洲提供4亿欧元援助,覆盖对象包括暴力冲突不断的刚果(金)、爆发粮食危机的西非萨赫勒地区、饱受危机困扰的南苏丹、中非共和国乃至乍得湖盆地国家。

其次是向中东地区拨付3.45亿欧元援助,用于应对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及救助因战乱逃往邻国的叙利亚难民,还将覆盖人道主义形势极其严峻的也门。

此外,欧盟将向亚洲和拉美地区提供1.11亿欧元援助。在亚洲,重点援助对象为阿富汗及面临罗兴亚人问题的缅甸和孟加拉国;在拉美,重点援助对象为委内瑞拉最脆弱的民众及逃往邻国的难民

欧盟委员会负责危机管理的委员莱纳尔契奇(Janez Lenarcic)在公告中称,虽然冲突仍是造成饥饿和流离失所的主要原因,但气候变化严重恶化了局面,欧盟有责任向需要救助的人群表示声援和支持。

据报道,去年11月25日,在庆祝《日内瓦公约》签署70周年以及当年12月9日至12日在日内瓦举行第33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之际,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了多项有关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人道法的决议。

该决议体现出欧盟的决心,以应对世界上人道主义需求的快速增长,加强协调在人道主义、和平与发展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并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人道主义后果。

委员会重申其对尊重和促进国际人道法的高度重视,如确保在欧盟促进国际人道法指导方针的框架内实施国际人道法。委员会还强调,国际法是国际社会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保护与尊重的最强有力的一个工具,它还重申有义务在一切情况下遵守国际法并使其得到遵守。

按照惯例,欧盟会在每年年初公布当年人道主义援助预算。2019年,欧盟人道主义援助预算逾16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当中过半预算用于应对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今年的预算比去年的16亿欧元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观察人士注意到,与欧盟发布2020年人道主义援助预算的同一天,第50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论坛上再次调整了今年对国际经济增长的预期。欧盟2020年人道主义援助预算下调是否是受了经济形势的影响?

专家指出,世界各地人道主义危机的规模之大和持续时间之长,已使人道主义部门捉襟见肘,难以应对;危机发生时出现的政治僵局气候变化、脆弱性和不断增加的经济不平等、流行病等全球性挑战都表明,令人道主义需求会有增无减。

通常将人道主义工作和发展工作分开的援助架构已经过时。在重视资金效益的当今环境下,人道主义机构和发展机构经常在同一个社区并肩工作。

随着需求的飙升,传统的国际体系不敷重任,引发了众多严重后果,并造成了难以为继的沉重代价和负担。缺乏关于援助对实际生活真正影响的数据减弱了筹资呼吁的可信度。资金缺口也成了信誉和问责的缺口。

专家强调,人道主义援助不可能替代长期的政治和发展解决方案,而后者也正是危机中的人们热切期盼的。 为此,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援协调员马克·洛考克(Mark Lowcock)呼吁世界性的携手合作,调动全球各方的积极性、技术和创造力,结束危机,促进发展,帮助人们在不可避 免的灾难面前有很强大的恢复力。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