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苹果公司自我审查 要求作品...

苹果公司自我审查 要求作品不能碰中国负面题材

340
图为苹果在纽约第5大道的门店(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对那些外国企业来说是巨大的诱惑。美国好莱坞、NBA等近年来都为了赚钱而进行自我审查,他们不但对中共迫害人权视而不见,且配合中共自行噤声或在电影作品中进行“阉割”,相关现象也引发美国政界的高度重视。一个最新的案例则是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的苹果公司,其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资深副总裁寇尔(Eddy Cue)要求,苹果绝对不能碰有关中国的负面题材。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美媒爆料称,苹果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资深副总裁寇尔(Eddy Cue)已经发话给他的伙伴企业,“两样东西我们绝对不碰,狂野的(hard-core)色情以及(负面)中国题材”。

爆料寇尔这段话的是一名曾经在苹果电脑工作的创作组人员。而网络资讯交流站BuzzFeed去年已经报导,寇尔指示创作人员“不要将中国描述为负面角色”。

文中还引用了另一个例子,是关于苹果CEO库克叫停一个节目的制作。

报导称,苹果电脑旗下的电视串流服务Apple TV+去年已经准备好制作一套名为Scraper的电视剧,据内情人士指出,这套挖苦好莱坞上流人物的连续剧,是根据一个名为Gawker Media的网站而改编,该网站因为充满爆炸性材料而引起这些大亨不满,在接二连三的官司之后,终于在2016年熄灯关闭。

当苹果电脑的执行长库克发现旗下企业正准备大张旗鼓制作上述剧集之后,立即透过电邮下令叫停,并裁撤所有员工。据了解,该网站Gawker Media曾经挖苦和讽刺过库克。

报导引述两名看过库克电邮的人士指出,库克对苹果串流准备制作有关Gawker的剧集感到意外,因为Gawker曾经让苹果电脑难堪,而且更在2008年披露库克的私隐。

华尔街日报早在2018年报导,在库克个人的决定下,一套关于Dr.Dre个人题材的电视被打进冷宫,理由是内容充满暴力和裸露。

报导称,好莱坞现在已经牢牢握住它所制作的题材,尤其是现在很多都是寡头经营的互联网巨擘,例如苹果的库克,阿马逊的贝索斯、Netflix的执行长希斯汀斯(Reed Hastings)以及AT&T的史坦基(John Stankey)。他们的取向往往受到商业决定和国际市场的左右。

好莱坞的自我审查

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资源,外国企业都想分一块奶酪。但中共政权敏感而脆弱,这些外国企业被要求不得就中国人权进行指摘、不能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不得对宗教迫害发声、不能“唱衰”中国经济甚至在本国公民被中共打压时,这些企业为了利益也只能视而不见。

其中尤为明显的是好莱坞。

美国笔会Pen America今年8月发布了一份名为《好莱坞制作,北京审查:美国影业和中国政府影响力》(Made in Hollywood, Censored by Beijing: The U.S. Film Industry and Chinese Government Influence)的报告。报告称,美国电影工业的编剧、制片人和导演正在通过改变剧本、删除场景和改变其它内容的方式做自我审查,唯恐冒犯控制着14亿观众电影市场的中国审查机构。比如在即将上映的《壮志凌云:独行侠》(Top Gun:Maverick)中,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饰演的飞行员的夹克上被去掉了中华民国国旗图案,而2013年上映的《僵尸世界大战》(World War Z》则改掉了中国为僵尸病毒来源国的内容。

报告指出,除了删减和修改剧本内容之外,美国电影行业还会完全回避涉及中国的敏感话题,诸如西藏、台湾、香港等。

美国笔会指出,为了避免被拉上禁演黑名单或遭遇其他惩罚措施,好莱坞的制片人甚至还会主动审查一些并非面向中国市场的视频,以避免那些计划在中国上映的视频受到波及。

美国笔会的报告称:“好莱坞视频能否赚钱,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好莱坞制片商们对此当然心知肚明。”

报告称,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禁演介绍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好莱坞视频《活佛传》(Kundun,又译”达赖的一生“)之后,迪士尼前执行官迈克尔·埃斯纳(Michael Eisner)居然还要向北京道歉。

美国笔会警告说,默许中国的审查制度,恐怕会成为那些以保障言论自由为傲的国家的“新常态”,“好莱坞的所作所为形同为全世界设定对北京俯首听命的新标准。”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