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強推公務員宣誓效忠政權 港...

強推公務員宣誓效忠政權 港府被斥製造白色恐怖

223
民主派議員聯同公民社會團體1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港府透過強迫公務員簽署效忠宣誓文件,剝奪公務員的種種自由和權利。 (圖片來源: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中共加緊對香港的管控。對北京亦步亦趨的港府近日根據「國安法」突然要求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香港民主派議員聯同公民社會團體質疑做法剝奪公務員言論自由,製造白色恐怖,促請港府撤回決定。

自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至少有46名公務員因參與有關活動被捕。 「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公務員事務局提出公務員要宣誓效忠的新要求,包括7月1日起新入職的所有公務員,升職的原有公務員、首長級、紀律部隊及政務主任(AO )等,均要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近日表示,港府正研究順應「國安法」要求,要求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民主派議員聯同公民社會團體星期三(1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特區政權用盡一切方法,全面清算一切不滿其行徑的香港市民,包括DQ議員、革除教師、投訴法官、追究醫護、定義傳媒、恐嚇黃店、濫捕港人等等。

對於港府更試圖透過改變制度、定立規例來使市民噤聲,團體批評特區政府透過強迫公務員簽署效忠宣誓文件,剝奪公務員的種種自由和權利。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港府此舉示意圖製造白色恐怖:「最大問題是這位老闆本身並不是(真正的)老闆,它只是雞毛當令箭,真正的公務員老闆是香港市民,是我們納稅人。它完全無視香港人在這個問題上有任何看法,完全不需要討論,以爲可以一錘定音,就做到它以爲可以做的事。這種爲所欲爲的態度,肯定是白色恐怖,但不是『製造』 ,是『加強』。」

毛孟靜擔憂會進一步影響已備受打壓的香港電臺的編輯自主。 「白色恐怖已經存在,我們更加擔心的是一些香港政府部門,尤其是香港電臺之類,裏面不乏公務員,以後是不是唯命是從?對他們上面的權力絕對服從?那還有甚麼編輯自主呢?這是很可怕的。」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港府要公務員宣誓效忠是「相當醜陋的做法和一種政治操控」。他強調,公務員服務對像是香港市民,「公務員效忠《基本法》、效忠國家,沒有問題。但(當局)給公眾的訊息更加清晰的是他們要效忠政權,不能講政權不喜歡的話。」

許智峯又說,過去發生過多宗有關宣誓的風波,包括立法會宣誓風波。他批評政權拿宣誓設立一條紅線,這條紅線設在公務員宣誓守則以外,這條紅線可任由政權任意擺,用來懲處它不喜歡的行爲、不喜歡的言論、不喜歡的人!

他擔憂公務員一旦違反宣誓,不但可能會失去工作,甚至有機會被刑事檢控,涉及巨大法律責任。

團體要求港府撤回強迫公務員效忠宣誓之決定,懸崖勒馬,停止踐踏公職人員表達自身意見的自由和權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