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詭異!习近平抢先韩正一步见...

詭異!习近平抢先韩正一步见林郑 赵克志扮演啥角色

1326
习近平在上海会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2019年11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11月4日在上海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她表示高度信任。这对香港民主运动来说,可能意味着巨大的威胁。

从官媒新华社的通稿来看,习近平用了诸如“你…恪尽职守”“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中央对你是高度信任的…充分肯定的”这类相当强调的词句,尝试表达对林郑无保留的支持。吃下这颗定心丸之后,港府很可能将加大对示威者镇压的力度。

外界注意到,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参与了这次会见。9月中旬曾通过香港媒体传出消息指,赵克志已经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一职。但这一说法一直未获官方证实。这次陪同习近平会见林郑,可能显示赵克志未来将在港澳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

这同样是一个不妙的信号。据中共官媒,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后,赵克志曾在中共公安部党委会议以及部直属机关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等场合,强调“公安姓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

《苹果日报》引述时事评论员桑普指,赵克志这番言论,除是在中共四中全会后向习近平表态的指定动作之外,也可被理解为他作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在向香港警察作出暗示,要他们自己思考作为党国的一部份,究竟可以如何维持国家安全。桑普相信,香港警察获北京的“加持”后,将会更明目张胆地滥暴执法。

就在习近平会晤林郑这一天,港警罕见用有记者头戴抗议标语“查警暴、止警谎”为由,取消了每日记者会。警方还公布,进入11月以来,仅4天时间,已有高达325人被拘捕,年龄介于14至54岁,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名。相比之下,在行动中受伤的警员仅有12人。

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据信已有5个副组长。其中3人这次参与了习近平与林郑的会面,他们是赵克志、杨洁篪与王毅。剩下的两个未露面的副组长是尤权与张晓明。

其中,尤权身兼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他目前正忙于进行所谓的“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因此并未陪同习近平前往上海。张晓明是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这次缺席进一步坐实他将被“临阵换将”的猜测。

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韩正也并未陪同习近平前往上海。他目前正在北京。林郑今天参加完上海进博会开幕式后会连夜进京,于明日一早与韩正见面。

这就引发疑问:为何习近平要抢在韩正之前会晤林郑?如果说仅是为公告中央对林郑的支持,韩正的身份已经足够分量。习近平与韩正分别会晤林郑,如果不是中央有意特别强调其对林郑的支持的话,背后就另有奥妙。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四中全会一结束立刻前往上海考察,本就有敲打江泽民派系的意味,再抢先会见林郑,显示他与其他派系仍在争夺对香港的影响力及掌控力。但可能糟糕的是,他们为证明自己的掌控力争相使用严刑峻法,来镇压港人。

另外,中共四中全会前有关北京考虑更换林郑一事,很难仅仅用“未经证实的传言”来解释。除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之外,中共港区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也对彭博社透露了类似的消息。中共外交部也的确删除华春莹对外媒发表的“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林郑月娥”这一说法。

这就令外界猜测,北京可能是提前放风有意更换林郑,来暂时安抚港人,给四中全会一个喘息的机会,也可能是围绕香港特首,中南海在四中全会期间有一番交锋,最终不同派系达成妥协,暂时继续任用林郑,毕竟中共目前面临不少棘手难题,很难再有时间精力去重选一个各派系都钟意的香港特首。

1条评论

  1. 港人可以大舉移民了。學生們可以去台灣繼續讀書,還可以接受軍事化訓練,為剿滅共匪提早做準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