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起自于一场残酷的战争 夏令...

起自于一场残酷的战争 夏令时的是非功过

283
实行夏令时的国家(蓝色为北半球,橘红色为南半球)(TimeZonesBoy/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3.0))

希望之声)(作者:楊述之)1916年5月初的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西线战场。

战壕里的协约国士兵从对手同盟国德国俘虏那里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敌人的时间竟然跟他们不一样!比如英法两国士兵的时间是下午2点,德国人的时间竟然是下午3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话说1895年,一位叫乔治·哈德逊的新西兰昆虫学家向威灵顿哲学学会提出提前2小时的日光节约提案。1905年英国人威廉·威雷特在一次早餐前骑马活动时,发现有许多伦敦民众在夏日的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因而构想出了夏时制的概念,他不喜欢在黄昏时打高尔夫球,解决方案就是在夏季月份将时间调快,当时的英国自由党国会议员罗伯特·皮尔斯接受了这个提案,并于1908年2月12日向下议院提出第一个日光节约法案,但是很不幸,这一提案在之后的几年里一直未获通过,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

夏令时的启用

夏时制,又称夏令时、日光节约时间,英语叫daylight(saving)time, DST,是一种在夏季月份牺牲正常的日出时间,而将时间调快的做法。通常使用夏时制的地区,会在接近春季开始的时候,将时间调快一小时,并在秋季调回正常时间。

夏令时的创立者乔治·哈德逊(维基)
夏令时的创立者乔治·哈德逊(维基)

1908年7月1日,加拿大安大略省亚瑟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施夏时制的城市,随后同省的奥里利亚于1911年至1912年跟进。

1916年4月30日,德意志帝国与同盟国奥匈帝国,成为世界上第一组实施夏时制的国家,目的是为了能在战争期间节约煤炭消耗。德国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在德国全国引入了夏令时制度。4月6日,德国联邦议会发布法令,宣布作为战时特别措施,德国全国从当年4月30日晚间11点开始将时钟拨快一小时并且一直维持到10月1日凌晨1点。《法兰克福报》声称:整个夏天中,夏令时将为德国带来总共150个小时的额外日照时间,使得更高强度的劳作成为可能,还能带来卫生和社会效益。

荷兰、瑞典、丹麦等中立国家因为和德国紧密的商贸联系,也紧随德国的脚步引入了夏令时。这下压力来到了英国和协约国这边。1916年5月8日,英国下议院议员亨利·诺曼再次在议会质询中要求英国政府在英国引入夏令时制度。在讲话中,他表示:“很不幸地,我们的敌人比我们更早地通过拨快时钟获得了经济效益。在德国、奥地利和匈牙利,他们从5月1日就开始这样做了……作为一项诞生自我国的制度,如果它只能利益敌国的话,实在令人遗憾。” 1916年5月15日,英国下议院通过了法案,正式在英国引入夏令时制度。协约国一方此后也纷纷追随英国的脚步设立夏令时。1917年3月19日,法国众议院通过法案;1917年7月13日,俄国临时政府颁布法令;1918年3月19日,标准时间法案在美国生效。夏令时跟着战争一起扩散到了整个欧美。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诸如美国、英国等国家坚持使用夏令时,苏联则抛弃了夏令时。此后,许多欧美以外的国家也尝试过使用夏令时。当时中共政府曾经在1986年到1991年短暂地引入过夏令时制度,夏令时也是当时八九学运和六四事件的见证者。

欧美国家夏令时的时间

1996年起,欧洲夏时制的实施期间订为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至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在此之前欧洲联盟各国对于夏时制没有统一规范。

夏令时开始,将时钟调后1小时(维基)
夏令时开始,将时钟调后1小时(维基)

 

用于计算欧洲夏令时开始、结束的时间的公式分别为:

3月(31-(5y÷4+4) mod 7)日的1:00(格林尼治标准时间)

10月(31-(5y÷4+1) mod 7)日的1:00(格林尼治标准时间)

其中y指年份,而对于非负数a,a mod b表示将a和b截尾后,两数相除所得的余数。)

后两年欧洲夏令时开始的时间为2020年3月29日,2021年3月28日;结束的时间为2020年10月25日,2021年10月31日。

夏令时结束,将时钟调前1小时(维基)
夏令时结束,将时钟调前1小时(维基)

 

美国在1987年至2006年期间,其日光节约时间的实施期间为4月第一个星期日至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2007年起,美国与加拿大多数地区将夏时制的实施期间订为3月第二个星期日至11月第一个星期日。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并未在全境内统一推行夏令时/冬令时制,在本土的,亚利桑那州大部分地区以及夏威夷州不使用夏时制,海外领地的波多黎各和维京群岛,美属萨摩亚、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也都没有夏令时/冬令时,如果你在这些地区,则无需调表。

南北半球实施夏时制的开始与结束日期大致相反,因为两半球的春季与秋季相差约6个月,比如澳洲部分地区、新西兰和智利等国家。

欧洲夏令时结束?

2019年3月26日,欧洲议会以410票支持对192票反对正式通过取消夏令时的动议。此后欧盟将和各成员国磋商具体的方案,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脱离夏令时制度。但是具体执行要征求各成员国的意见。

欧洲议会(Diliff/Wikimedia Commons)
欧洲议会(Diliff/Wikimedia Commons)

 

欧洲议会表示,本次考虑取消夏令时的主要原因是和百年前相比,新的科技和新的生活方式使得夏令时不再能达到它所承诺的那些经济效应,实际上还会带来生物钟混乱以及焦虑等问题。人类数百年的科技发展和进步使得我们“驯服”了时间,使夏令时制度的建立成为可能。但是,就和其他人类科技一样,夏令时也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一百年前,世界大战为欧洲带去了夏令时。一百年后的今天,欧洲又在和平中一起送走夏令时。

那么夏时制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好处和麻烦呢?

不少零售商对夏时制持肯定态度。美国的糖果商游说美国国会将夏时制延长到11月,因为Halloween是糖果销售最旺的季节,而家长们不希望孩子们在天黑以后还在外面游逛。

夏时制让俄罗斯每年能够节约20亿千瓦小时的电量,但这数字只相当于两三个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该制度也使法国用于照明的能源消耗减少4%。也许在能源消耗上获利并不明显。

在美国,燃煤电站提供了约46%的电能。此为犹他州的Castle Gate电站。( David Jolley/Wikimedia Commons )
在美国,燃煤电站提供了约46%的电能。此为犹他州的Castle Gate电站。( David Jolley/Wikimedia Commons )

 

宣扬夏令时的人主要都是商业、旅游业,因为夏令时延长了人们下班后街上闲逛的时间,这样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

由于夏令时,人们被迫调整睡眠时间,被认为增加了诱发心脏病的几率;打乱的睡眠时间更加重了抑郁的可能;延长的光照增加了皮肤癌的几率;婴儿和幼童无法像成年人那样去适应1个小时的睡眠调整。

由于夏令时是为了强迫人们早起,有人认为其本质是忽略和压榨劳动力,戏谑把夏令时称为daylight SLAVING time(白天强制劳动时间)。

多数农业活动并不受夏令时的改变而改变,农作物听太阳的,而不是时钟。

当夏时制开始和结束时,很多机械仪器仍需要人工调节,会带来很多麻烦。

对于设定固定时间的机械更改时间的日子会因为惯性运行带来麻烦,在交通、生产、医疗、科研、会议安排等领域造成问题。

由于傍晚时间延长,人们在下班之后参加户外运动、购物、或是进行各种娱乐项目,这些事情所消耗的能源、包括驾车燃烧的汽油、室内冷气供应等,使实行夏令时在实际上增加而并非减少了能源的消费。

对于日光充足的地区(如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夏时制导致办公场所内空调的使用量上升,反而构成电力浪费。

自从20世纪下半起,在大多数有实行夏时制的国家里(大多位于温带地区,多属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空调系统已经相当普及。夏时制使得炎热的下午延长一个小时,导致大众须多使用一个小时的空调系统,因为空调所需的电力为灯光的数十倍,整体国家所消耗的能源其实不减反增。

 

 

责任编辑:陈雪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