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人物百家】民国无敌大将军...

【人物百家】民国无敌大将军——孙立人(下)

1945年日本投降后,孙立人的新38师回到中国。内战开始后,孙立人率领新一军三天打下四平,林彪部队落荒而逃。但是,内战的局势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发生逆转,孙立人不得不跟随蒋介石退至台湾。一心想光复大陆的孙立人,也陷入意想不到的困境……

2006
孙立人将军(希望之声合成)

1942年8月,先后到达印度的中国远征军新38师和新22师进驻印度训练基地,番号改为中国驻印军,开始装备美军武器和训练。10月,中国驻印军改编成新一军,郑洞国任军长,孙立人任新38师长、廖耀湘任新22师长。1943年10月,中国驻印军开始反攻,消灭了缅印边界全部日军,孙立人也因为战功卓绝而获颁青天白日勋章。

孙立人将军被尊称为“东方隆美尔”、“中国军神”。(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那段时间,欧美各国尊称孙立人为“东方隆美尔”,把他和德军陆军总司令隆美尔相媲美;连战败的日军在缅甸战后史料上,都尊称孙立人为“中国军神”。

1945年日本投降后,孙立人的新38师回到中国境内,国共大规模内战即将开始。当时,苏联的军队已经占领东北,把缴获的日本关东军的军火装备给了中共。根据当时的记录,林彪接受了“枪支十万支,大炮数千门及弹药、布匹粮食无数”。苏军还把受降的伪满洲国20万军队交给中共整编,再加上当时成千上万失业的劳动力为糊口也来当兵,所以林彪的部队从当初的6万人迅速发展到30万,成了共军作战能力最强的部队。林彪率部占领了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重要城市。毛泽东急于占领更多地盘,命令林彪 “不惜任何牺牲”“死守长春”“死守四平”。

1945年1月,印度,盟军司令Lewis A.Pick将军与中国远征军司令孙立人将军紧紧握手。(图片来源:搜狐)

1946年3月,蒋介石下令在4月2日前必须攻下四平,可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指挥不力,进展迟缓,蒋介石非常焦急,派国防部长白崇禧飞赴东北督战。白崇禧一到东北,立即重新调整作战部署,国军士气大振。白崇禧赴前线督战,命令孙立人的新一军向四平发动攻击。孙立人只用三天时间就攻克四平,把林彪十多万人的军队打得丢盔弃甲。当时,共军部队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不打新一军,不怕中央百万兵”。

战马上的孙立人将军。(图片来源:互动百科)

那次,林彪化妆成伙夫随残兵败将狼狈逃窜到哈尔滨和长春。跟据当时的情报,长春有六千苏联红军,南京国民政府怕跟苏联冲突起来,酿成国际事件,所以命令国军不能开进长春。此时林彪的军队奄奄一息,正是彻底歼灭东北共军的好时候。白崇禧顶住压力命令杜聿明进攻长春,自己赶回南京向蒋介石报告。

孙立人将军和他的书法。(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当时长春已经攻破,白崇禧向蒋介石提出希望乘胜追击拿下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满洲里等重要城市,彻底剿灭东北共军,并乘机挥师歼灭华北聂荣臻共军的全盘计划。他还对蒋介石说,希望继续留在东北督战或者亲自指挥战斗。在国共双方生死存亡关键时刻,面临灭顶之灾的中共慌忙求和,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受周恩来蛊惑,八次上庐山对蒋介石施压,蒋介石迫于压力,下令白崇禧立即返回南京主持国防部工作,不要再管东北战事,并宣布东北停战,丧失了大好机会。

1947年德惠战役后,孙将军颁奖有功官兵。 (图片来源:华人头条)

此后,蒋介石把东北战事交给了杜聿明。作为当时最高军事主官的杜聿明妒贤嫉能,排斥压制孙立人,俩人发生了不止一次冲突,杜聿明甚至多次发电报要求换掉孙立人。之后,蒋介石把孙立人升为东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长官的虚职,暂时解除了他的兵权。

孙立人将军任参军长时,接待美国副总统尼克森夫妇。(图片来源:华人头条)

孙立人离开前线后,林彪部队得到喘息机会,国共双方军事力量逐渐的实现逆转。加上国防部高级共谍郭汝槐、刘斐等人的破坏,抗日名将张灵甫、邱清泉、黄百韬等人接连在徐蚌(淮海)战场上壮烈殉国,杜聿明、廖耀湘、郑洞国等将领被俘,最后东北和华北全都沦陷到林彪部队手里,加上国内经济崩溃,蒋介石已经彻底无力回天。

1949年的孙立人将军。(图片来源:互动百科)

1949年蒋介石被迫撤到台湾,孙立人满怀遗憾,虽然身在台湾,但是一心反攻大陆。这时的孙立人早已是上将军衔,但他肩头上只挂二个星,他说,第三颗星要在反攻大陆时挂上。

按照蒋介石已公开的日记里写的,从1951年1月初开始,孙立人提出反攻大陆计划,极力说服蒋介石,也希望取得反攻大陆的军事指挥权。但是没有得到蒋介石的同意。

1947年11月孙立人将军将陆军训练司令部迁到台湾的高雄凤山,他亲自练兵准备反攻大陆。(图片来源:爱历史)

1954年第一次台湾海峡危机,孙立人对美联社记者说:反攻大陆确实是一个极危险的赌博;但是延迟反攻并不会减少危险性。他表示:“共党的力量外看似乎要比实际上强大;但中华民国军队反攻后,大陆匪军将普遍起来反正,被奴役的人民将起来帮助我们。”

孙立人的态度是:“进攻总是一桩冒险的事,不过我们非做此冒险不可——我们在这里除此之外还为了什么?”

孙立人将军亲临现场指导练兵。(图片来源:爱历史)

由于孙立人将军主张军队国家化,反对政府象中共一样采用政工制度影响军队建制,再加上他的个性心直口快,最后终于遭人构陷、陷入政治漩涡。1955年5月,孙立人旧部属郭廷亮被捕,军统局长毛人凤逼迫郭廷亮说自己是共匪间谍,引发《郭廷亮匪谍案》。5月28日,孙立人引咎辞职。不久,台湾当局以部属预谋发动兵变为由,对孙实施看管侦讯。

被软禁的孙立人将军。(图片来源:搜狐)

8月20日,中华民国政府以“纵容”部属武装叛乱、“窝藏共匪”、“密谋犯上”等罪名,公开革除孙立人总统府参军长职务。孙立人引咎辞职,蒋介石指定陈诚为主任组成9人调查委员会开始调查。调查结果提交以后,蒋介石以孙立人抗战有功的理由,特准他改过自新,孙立人被判处“长期拘禁”在台中寓所。之后,他的亲信和部属一一被查办,300多人受牵连入狱。

孙立人被怀疑身边有共谍,事后证明确实是冤枉他了。但是台湾防范共谍这事儿本身,不能说没有必要。为什么呢?国共内战蒋介石率领的国军为什么败走台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产党的间谍战。最著名的就是:蒋介石身边,国民党国防部作战厅长郭汝槐就是中共间谍!国民党所有的作战计划、部署和行动,郭汝瑰都以最快速度送到毛手里。你想这么一来能有好结果吗?所以国民党才处处被围、被打,直到败走台湾。

孙立人和一生的挚爱张晶英的合影。(图片来源:阿波罗网)

说话孙立人到台湾后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可膝下一直无子。最难受的要算夫人张晶英了,她心怀愧疚,总觉得对不起孙将军。孙立人宽慰夫人,告诉她没孩子也没关系。话是这么说,毕竟老孙家八代书香门第,孙立人将军又声名显赫,后继无人还是很遗憾的。夫人张晶英存了心思,开始为孙家传宗接代物色人选。

1950年的时候,张晶英发现在孙府做管家的台湾台南姑娘,护士出身的张美英是个合适人选。在张晶英的撮合下,张美英嫁给了孙立人,为孙立人生下了两儿两女。而张晶英了愿以后,皈依了佛门。

抗日名将孙立人将军与张美英“将军玫瑰”的爱情故事传为美谈。(图片来源:中央社)

孙立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独特,象带部队一样。他把桌子排成一排,要求4个孩子看书保持足够的距离,看谁太近了就上去敲脑门。孩子们喜欢看电视,孙立人只允许孩子看新闻了解世界大事。

被幽禁的头2 年,家里没有任何收入,陷入生活危机,孙立人就在院子里种玫瑰,让人拿到市场上去卖,人们管那些玫瑰叫“将军玫瑰”。

孙立人自始至终对国家一片赤诚。他有一个信念:“中国安定,天下太平”。所以,他给四个儿女起名,分别叫:中平、安平、天平、太平。孙立人当年在清华预科班读书,他的四位子女,有三位入读台湾清华大学。

晚年的孙立人将军和家人在一起。(图片来源:书讯)

1987年7月14日,时任中华民国总统的蒋经国发布“总统令”,台湾地区解除戒严。

政治气候转暖,让孙立人的旧属感到给老长官寻回公道的时机到了。以原新一军参谋长舒适存为首的10位将军发起了“印缅远征军联谊会”,为孙立人平反而努力奔走。

孙立人将军90岁华诞。(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逝世。政治空气进一步活跃起来。2月,孙的家人联系《自立晚报》记者李文邦到孙家访谈,《孙立人案》真相随即发表。自此,《孙立人案》成为媒体报纸关注的焦点新闻,要求还孙立人清白和恢复孙立人的荣誉,公布“监察院”5人小组调查报告的社会呼声和压力越来越大。

3月20日和27日,“国防部长”郑为元两度亲往台中拜访孙立人将军,表示今后将军有行动和言论的充分自由,可以到任何地方,见任何朋友。自此,孙立人结束了长达33年的幽禁生活,重获自由。有记者采访孙立人对“平反”一事有何感想时,孙立人立刻反驳“从未反过,何平之有”!

90岁高龄的孙立人病逝台中。图为将军葬礼现场。(图片来源:海外网)

1990 年11 月19 日,孙立人病逝台中,国军一级上将郝柏村下令,由陆军总部用军礼办理治丧事宜。发丧那天,灵堂里设总统褒奖令和旌忠状、蒋夫人宋美龄赠送的花圈及总统李登辉等人送的挽联。到场祭拜的有国防部、参谋总部、三军各总部等各部要员,民众更是近万人。

孙立人将军的遗体上覆盖了三面旗帜:一面是清华大学的校旗;第二面是弗吉尼亚军事学院的旗帜;第三面是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台湾中央研究院经过不断调查取证,在2006年发布了学术调查结论,《孙立人谋反案》“查无实据”。2011年,台湾监察院公开该案档案,证明当时监察委员就认为政府处罚孙立人是一个错误,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也向孙家道歉,彻底还给孙立人将军应有的清白。

孙立人将军的后人祭奠孙将军。(图片来源:历史之家)

在美国弗吉尼亚军校的校史馆里,有三位纵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杰出校友——中华民国抗战将领孙立人将军、美国将领马歇尔将军、巴顿将军。校史馆永久展览孙立人生前所用的军服、军帽、马靴、马鞭、缴获的日军军旗、毕业证书和画像。这位战绩卓著的二战将领,象一颗明亮的星星一样,永远闪烁在二战历史的浩瀚星空……(完)

弗吉利亚军校为她的优秀的学生专设了一个纪念陈列馆,校史馆永久展览孙立人生前所用的军服、军帽、马靴、马鞭、缴获的日军军旗、毕业证书和画像。得此殊荣者凤毛麟角。(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