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英聲明並肩護港 美駐日大...

日英聲明並肩護港 美駐日大使提名人籲日本對美日同盟更多擔當

442
圖爲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7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5日訪問英國與外交大臣拉佈會面。拉佈會後發表聲明指出,英國與日本共同支持香港自由。

據英國政府網站8月5日報導,兩位外相爲簽署新的貿易協定展開談判,並討論了兩國的國防和安全合作,以及確保印太地區自由和開放等問題。

拉布在聲明中表示,日本不僅是英國的親密朋友,也是“英國在亞洲的一重要安全夥伴”,“無論是我們對於COVID-19疫情、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的集體迴應,還是我們對香港自由的支持,英國和日本都並肩而行。期盼兩國能有更緊密的合作。”

據日本外務省表示,茂木敏充與拉布還就港版國安法議題交換了意見,表示兩國將密切合作,確保香港市民、各國公民和公司的權利及自由得到尊重,並繼續關注港府局勢。

這次茂木敏充訪英是日本內閣人員在中共病毒(COVID-19) 疫情期間的首次海外訪問。茂木敏充8月還計劃將出訪亞洲國家。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指出,茂木敏充的出訪將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底訪問美國鋪路,日本有意正式重啓外交活動。

抗衡中共 美駐日大使提名人:日本應承擔更多責任

根據《共同社》報導,美國駐日大使提名人溫斯坦(Kenneth Weinstein)5日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上,以視訊的方式發表談話表示,「當我們在印太區域與中國(中共)競爭時」,日本應該在美日同盟中扮演更大的角色。溫斯坦表示,他將全力促成美日的全面貿易協定,以加深雙邊經濟連結。

此外,他在向委員會提交的書面證詞中,還重申美日同盟已成爲印太區域和平與安全的基石。溫斯坦表示,將鼓勵日本進一步加強國防能力,並在同盟中承擔更多的責任。

而日本方面,除了日本政府表態支持香港自由之外,臺灣蔡英文總統還首次登上了日本漫畫雜誌《Big Comic》將於8月25日出刊的週刊封面,封面一旁還加註了「臺灣總統蔡英文」,有網友于臉書社團「辣臺派挺蔡英文」社團歡呼,「史上第一次!小英總統登上日本漫畫志封面啦!」表明疫情以來,日本政府和民間就港臺以及北京當局的立場和態度已出現明顯變化。

博客來書局上架日本漫畫雜誌《Big Comic》最新一期,首次將蔡英文作爲封麪人物。(圖擷自博客來)
博客來書局上架日本漫畫雜誌《Big Comic》最新一期,首次將蔡英文作爲封麪人物。(圖擷自博客來)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