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藥膳 生脈飲

生脈飲

714


生脈飲,有一個很美麗的名字「壯脈湯」,那它為什麼叫「壯脈湯」呢?

自古,人是吃四氣五味的,而五味子它辛甘苦酸甜,五味俱全,五味子最補。五味子熬膏,可以説是因此而練好一技可壓百技的招法。服用五味子膏方,配以運動登山,它能讓腎有納氣之功了!其身體就復蘇了。五味子它能將金生水,就說一個人腎虛老好不了?吃六味地黃丸都沒有用,你再加五味子,麥味地黃丸就管用;地黃丸吃進去還補不到腎呢,你加個五味子它就補到腎了。

 

人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它是出自於李東垣的書籍,你知道他是補土派的高手,不知道他也是養氣陰派的高手。(從許堯欽、陳榮洲、林茂村的研究中,「生脈散」全方由人參、麥冬、五味子所組成,方名首見於金元‧張元素所著《醫學啟源》 ,金元李東垣《內外傷辨惑論》對其藥物組成與應用範圍作了較明確的記載 。醫方集解中將生脈散列為「補養之劑」。傳統宮廷醫學亦常用之於帝后臨終的救治並將之視為能延緩人體衰老的方藥。傳統理論認為本方具有益氣生津、生脈散對正常人血壓、心率與左心室功能的作用斂陰止汗與固脫復脈的作用,故稱為「生脈散」)

所以人呢,活著氣血津液,人參補氣可以生血,麥冬補津可以養液,氣血津液都並補,五味子把它藏到五臟去。
適用症狀:

高溫天氣,高溫的環境導致汗飈出體虛的——生脈飲。
容易暈車,你提前半個月開始服用補生脈飲,自己煎煮的,服用再去坐車就沒事了。
所以我們航天員有一招秘方,因為航天缺氣缺氧,平時中藥調理就是生脈飲做底方。
久病體虛或者高燒以後呢,保持這個低熱不退,就用生脈飲,如果你自己煎的效果相當好。
所以你懂得生脈飲,你基本上已經有一方名醫的氣象,補精氣神,氣血津液就是生脈飲。
它一補夠以後,你就靠去梳理,靠去鍛鍊,靠去通了。
更年期綜合症的話,婦女的臉上會莫名其妙一陣發熱,臉紅,會發汗,會心慌,心跳加速,睡得不好容易頭暈短氣。碰到這種情況,更年期綜合症——生脈飲。
婦人50歲前後,更年期,人脾氣大,身體差,老容易發火,無事常生悶氣,遇到一點小問題呢,糾結著不放了。
所以你看到有人對著你老是障礙你,小問題都盯著你了,老罵你,你趕緊送她生脈飲,你一送過去了,她多吃幾瓶了,她就放過你了。
所以愛發脾氣的,無一不是睡眠質量差,津液不足。生脈飲它才是真正的治發脾氣的良方啊,逍遙散它只是在脾氣表面上去疏通,生脈飲是在脾氣根源上用功,它讓你的脈象變得充滿有力飽滿。在看人上面呢,這看不順眼,那看不順眼,歸根結底就是你津液缺少。最近覺得怕冷怕熱呢,元氣不夠了——生脈飲。
我們再看,口乾咽痛。怎麼辦呢?亞健康哦,有些人他說我天天講話很多呢,口又乾咽又痛。生脈飲…!

【製法用量】

人參8克  麥冬10克  五味子3克  
上述3味水煎去渣口服或用沸水浸泡20分钟以后代茶饮用。

【功效】

益氣生津,斂陰止汗。

【注意禁忌】

暑傷氣陰證,若暑邪盛在,不可單用本方,宜配伍清暑之品。

【現代應用】

現代醫學認為本方多方面改善心功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主要用於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不整、心臟衰竭、低血壓、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神經官能症,見氣短汗多,口乾口渴,脈虛數者。

參考:

1. 中醫傳承《虎躍堂》王大夫的敘述;

2.許堯欽、陳榮洲、林茂村.生脈散對正常人平臥態血壓、心率與
左心室功能作用的研究. J Chin Med 14(1): 33-45, 2003.

3.毉砭·常用方劑·生脈散

                 (編輯:凱西整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