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涉王立強共諜案 向心夫婦因...

涉王立強共諜案 向心夫婦因洗錢罪在臺被起訴

286
圖爲向心(左)、龔青(右)夫婦前年被傳喚後步出臺北地檢署。(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1年4月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被指是中共間諜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向心與妻子龔青,因涉嫌收受中國上海國太集團2億300萬港幣(約7.4億臺幣) 並於臺灣北市信義區買下3戶豪宅,臺北地檢署今日(8日)依違反《洗錢防製法》起訴2人。

2019年11月,投誠澳洲的中共特工王立強指證其前老闆向心、龔青夫婦是中共特務頭子後,臺北地檢署依據違反臺灣《國安法》的“發展組織罪”,將正要離開臺灣的中國創新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妻攔下,並於訊後限制2人出境、出海。

臺灣檢方經過調查後指出,向心夫婦從2016年開始陸續頻繁來臺,並在臺北信義區的豪宅“冠德遠見”以2億元買下10樓的兩戶,並花了850萬元裝潢,另外,還花9000萬元買下14樓一戶,之後一併出租。

檢方追查金流,並通過還原向心夫妻的手機等電磁紀錄,找到一份因吸金遭中共官方調查的國太集團與向心間的電子版契約書,內容要求向心須將旗下公司收受的2億300萬元港幣迴流到國太的子公司、孫公司。

原來早在2011年至2016年間,國太集團鼓動民衆投資不動產,租賃吸金400多億人民幣。爲了漂白鉅款,國太負責人徐勤故意用高價購買向心的中國創新公司、中國趨勢公司股票,兩次股款共2億300萬元港幣,這筆錢匯入香港的銀行後,向心夫妻又用這些錢匯回臺灣購買豪宅。

向心收到國太的2億300萬元港幣後,國太的吸金案爆發,國太老總徐勤因集資詐騙等罪,被判處無期徒刑。2016年8月,向心被中共公安約談後從香港赴臺灣,密集辦理銀行開戶、委託仲介在臺購屋置產。

檢方認爲,向心意圖掩飾、隱匿國太投資控股集團所涉違反銀行法、詐欺等罪的犯罪所得來源,使國太公司逃避刑事追訴,並將犯罪所得轉移至向心經營的香港上市公司後,再將“漂白”後的資金匯來臺灣購入北市信義區的3戶豪宅,並將房產登記於自己名下。

起訴書稱,雖然吸金案發生在大陸,但幫助犯罪洗錢是萬國公罪,既然洗錢結果流入臺灣,臺灣司法也可追訴。

檢方指控向心違反《洗錢防制條例》第14條第1項及第2條第1款、第2款、第3款的洗錢罪,其妻子龔青違反《洗錢防制條例》第14條第1項及第2條第3款的洗錢罪,因此向2人提起公訴,並請法院諭知沒收3戶豪宅。2人被控在臺蒐集情報,企圖發展組織另涉犯《國安法》的部分,檢方近期將偵結。

此外,由於2人限制出境期限將在本月12日到期,檢方已將此案移送臺北地院,要求法院繼續對夫婦倆限制出境、出海。

2019年,向澳洲投誠的中共特工王立強爆料,他的老闆向心是中共高級間諜,曾在中共國防科工委工作,後受軍方高層委派到香港進行情報工作,爲中共軍隊總參建立以“中國創投”和“中國趨勢”兩家上市公司爲僞裝的情報機構。不久,向心夫婦被臺灣當局扣留,臺媒隨後對其身分和“中國創投”等公司起底,發現其與中共軍工國企合作緊密,自上市後歷任掌舵人都有軍工企業背景。

此外,王立強還爆料,中國創新投資在臺灣傳媒業投下經費,與電視臺建立祕密聯盟,讓中國大陸可以控制這些傳媒,進行新聞檢查。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