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世界人权日之际 瑞士与中共...

世界人权日之际 瑞士与中共警察的秘密协议遭起底

612
瑞士国会大厦(希望之声)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0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世界人权日的前一天(9日),披露了其取得的瑞士和中共签订的“再入境协议”(readmission agreement)官方英语版本的内容。该秘密协议允许中共公安免费到瑞士,自由地接触和讯问被怀疑非法居住在瑞士的中国公民。

根据关注亚洲人权的组织“保护卫士”获得的文件,这份在2015年签署的秘密协议容许中共公安部门人员在瑞士逗留两周进行不受监管的调查工作,且中共公安部能够选择派遣的人员,不需要得到瑞士批准。瑞士方面则负担中方所有的开支,包括机票和住宿,这意味着瑞士纳税人要为中共公安的开支买单。

根据协议,瑞士还同意对中共公安的身份保密。这些中共公安进入瑞士无需使用自己的官方身份,据信是以旅游签证前往瑞士,所以可以自由出入申根区。在两周的逗留期内,中共公安从理论上可以秘密地进入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由于中共公安的行程不受瑞士监管,所以对整个欧盟都构成重大的安全风险。

中共公安在瑞士的调查行动完全自由且不受监管。他们可以自由地与被瑞士方面怀疑非法居留的中国人士会面,并进行问话。每名中共公安每天最多可“评估”6个人,这意味着在两周的逗留期,每个公安最多可以接触60名他们感兴趣的中国公民。

此外,中共公安人员还有权在瑞士逗留期间与中共驻外使馆沟通,也被允许与中共的公安部进行沟通。在行程结束时,中方会提交一份报告,瑞士方面会依据此报告与中共使馆共同决定哪些人将会被遣返。瑞士承诺将会对该报告保密,但该协议没有规定瑞士应对中方提供的信息进行验证。

13名中国公民曾因秘密协议被遣返回国

据报道,受到此协议影响的个人包括被拒绝的寻求庇护者、非法旅行者,以及没有身份证明的人士。根据“保护卫士”的这份调查分析文章,在2016年,包括4名寻求庇护者的13位中国公民因为瑞士与中共签署的这份秘密协议,被遣返回中国。中共公安部关于这些人的报告并没有公开,所以无从知晓他们的身份,被遣返回中国后的遭遇,以及瑞士方面是否采取措施来确保他们的安全。

有瑞士移民部官员则向媒体透露,因为中方拒绝向合作方提供信息,所以瑞士对这13名被遣返的中国人的下落一无所知。

瑞士与中共签订的“再入境协议”的特殊之处

再入境协议是国际法的一部份,“保护卫士”指出,虽然瑞士也有与其他国家签订类似的再入境协议,但那都是互惠的,与中共签订的则不是,协助只提供给中方。此外,其他协议一般将相关外国官员的活动限于与被遣返者见面,而且必须是公开的官方活动,但与中共签订的协议比较神秘,中共公安可以不受监管地与可能会被遣返者见面和问话。

与中共签署的该项协议更容许官员以非官方身份活动,实非寻常,相比瑞士与英国签订的“再入境协议”,英国官员进入瑞士需获得当地的官方许可,并且必须以其官方身份公开进入。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的法学教授玛格丽特·刘易斯(Margaret Lewis)的说法,这笔交易对中方极为有利,而且超出了正常的移民信息共享安排。

秘密协议连瑞士议会和外交事务委员会都不知晓

与瑞士和其他国家签署的50多项类似协议不同,瑞士从未对外发布过该协议,瑞士移民部官员未能向媒体解释其中原因。因此在今年8月份瑞士一家媒体首先曝光该协议之前,这笔交易一直被保密,以至于瑞士议会和外交事务委员会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在秘密协议被外界所知后,瑞士主管移民的国务秘书解释称,由于这是一份“行政性的条约”,所以没有公布于众。这位发言人还称,西藏和新疆的政治庇护申请者不受此协议的影响。不过这项保障没有在协议中写明。几天之后,这位国务秘书又称,与中共签署的这项协议没有什么特别的,与众多国家签署的类似协议中,有两项协议是与中共和印度签署的,由于是“技术性的”(协议),所以没有对外公布。不过人权组织“保护卫士”查阅瑞士政府网站后发现,与印度签署的相关协议是公开的。

压力下 瑞士暂缓续签与中共的秘密协议

2015年瑞士与中共签署的这项秘密协议已在今年12月7日到期。就在瑞士当局今年夏天讨论是否要延长该协议时,瑞士的《新苏黎世报周日版》(NZZ am Sonntag)8月份首次披露了该秘密协议,引发来自瑞士政治圈和外界的广泛批评,并反对续签该协议。

瑞士议员莫利那(Fabian Molina)在接受《苏黎世周日报》采访时表示,与中国签订的这一协议“绝对不可接受”,不应进行续签。他指,瑞士在与其他国家进行刑事项目合作的前提是,伙伴国是宪政国家,中国不合资格。瑞士绿党议员阿斯兰(Sibel Arslan)也表示:与中国的这个协议应该立即终止,瑞士以这种方式支持独裁政府是可耻的。我们的自由和民主价值正在被践踏。另外,人权团体以香港、新疆、西藏人权状况恶化为由,呼吁瑞士政府不要延长协议。

有鉴于此,瑞士联邦下议院外交委员会日前以2/3多数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在延长协议前必须先咨询国会。瑞士媒体的报导称,国会的反弹是瑞士暂时没有与中国延长协议效期的主因。不过,国会意见对政府不具强制性,因为外交协议的决定权在最高行政机构联邦委员会。

《新苏黎世报周日版》6日的报导称,瑞士移民局证实,与中国签订的“非正规移民”遣返协议暂时不延长,因为“没有急迫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