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汉字 书法:福种琅嬛

书法:福种琅嬛

2176

现山西祁县乔家堡乔家大院大门悬挂着慈禧太后赠送的匾额,上书”福种琅嬛”。即是”琅嬛福地”,”福种”即”种福”之意,琅嬛是传说中天帝用来藏书的地方。后泛指珍藏书籍之所在。也借指仙境。其【出处】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刘东山跨技顺城门 十八兄奇综村酒肆》:“元(原)来如此,好似嫏嬛。”用来比喻某人藏书众多,亦可比其作嫏嬛。

公元1900年,慈禧太后携光绪帝逃出北京,在向西一路逃跑的过程中,由于平时的奢侈花销,在逃亡的日子里也是让慈禧受尽了苦头。没有了锦衣玉食的生活,也没有了奴才太监的照顾,盘缠也花尽。所以找一些当地的官员或者是土豪乡绅来求“施舍”!

乔家大院就是此时出现的富户之一,乔家家接待了慈禧,并且最后慈禧离开的时候,乔家也是赠与了慈禧十万两作为盘缠,而慈禧自然也是感恩戴德。

慈禧回北京后封赏了一路上帮过她的人,问到乔家大院时,他们不在乎钱财,更在意的是光耀门楣,所以乔家人适时的提出了自己的请求,找慈禧要了四个字【福种琅嬛】做牌匾。

参考:

1.  本视频中的知识

2.《福种琅嬛是什么意思》.住哪儿·知识.

3. 《福种琅嬛是什么意思》.百度知道

(编辑:凯西收集整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