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台湾光复节的由来

台湾光复节的由来

457

【2020年12月14日】公元六零七年,隋炀帝曾派兵到台湾,那时的台湾还是一个荒凉的岛屿。到了宋元以后,开始有人从闽江一带迁移到台湾来开垦。一直到明朝,移民的人才多了起来。

明朝末年,台湾被荷兰人占领了二十年,郑成功为了反清复明,率兵攻打荷兰人,经过几次苦战,荷兰人终于投降,台湾回归中国的版图,这是第一次光复台湾。

清朝同治年间,日本先试探性的派了三千海军在台湾上岸,杀害牡丹社的山胞,然后向清廷提出赔偿要求。清廷在吃了亏的情形下,还赔钱给日本。于是日本识破了清廷的外强中干,知道清廷不过是只纸老虎,于是把外侵的箭头指向了中国。

在清光绪年间,中日发生甲午战争,清廷惨败求和,和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昏庸的清廷将台湾、澎湖割让给日本帝国主义。“马关条约”签订以后,朝野各界忧愤,尤其是台湾居民,个个情绪激动,宁可与日本人同归于尽,也不愿沦为日本人的奴隶。

台湾人民向清廷求援不能如愿,于是只有独立自救,公推巡抚唐景崧为大总统,宣布自立为“台湾民主国”。在丘逢甲、刘永福等人的领导下与日军对抗。可是在军备与物资都差距悬殊的情况下,终究被打败了。台湾本岛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往后一连串的抗日行动,风起云涌,前仆后继,前后约有一百多次,让日本人伤透了脑筋。

民国二十六年,日本侵华,我国发动对日抗战,继而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民国三十二年底,中美英三国领袖在开罗举行会议,在会中决定将日本在中国所夺取的土地–东北四省及台湾、澎湖归还中国。

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四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十月二十五日,我国政府在台北中山堂接受日军投降。沦陷了五十年的台湾,又重回祖国的怀抱。

民国三十五年,政府订十月二十五日为台湾光复节,就是为了纪念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