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傳特朗普金正恩下月再會越南...

傳特朗普金正恩下月再會越南 韓國有些擔憂

341

【2019年01月14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結束北京訪問之後的下一個關注焦點是第二輪“特金會”。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方正在就此與朝方進行對話,日本和韓國傳媒則相繼報出第二輪“特金會”的時間和地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星期天接受傳媒採訪,在被問及的第二輪“特金會”時表示,美朝雙方正在就細節問題在進行對話。在此之前,美國白宮國安會助理博爾頓曾表示,第二次“特金會”將在今年一月或二月舉行。

對於同一個問題,曾任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的約瑟夫·尹在接受韓國傳媒採訪時表示:“(越南)河內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在距離上金正恩可以乘坐他的飛機抵達,另外河內有很多酒店和設施,很安全。”

約瑟夫·尹並表示,朝美高層對話上月應該輪到朝鮮的金英哲訪問美國,但是由於種種理由被推遲。他認為,美朝會重啟這一對話,金英哲應該會在近期訪問華盛頓。

星期天在首爾舉行新年記者會的韓國執政黨及共同民主黨代表李海瓚也就第二次“特金會”表示了他的意見:“上一次是朝中首腦會談一個月之後舉行了朝美首腦會談。朝美雙方商定首腦會談之後,一般需要約一個月的準備時間,所以,第二輪’特金會’有望在下月舉行。”

綜合上述各種信息,韓國傳媒報導說,第二輪“特金會”有望於下月中旬在河內舉行。該報導表示,蒙古的烏蘭巴托、泰國的曼谷和美國夏威夷也曾被雙方考慮為會談地點,但是,烏蘭巴托冬天的沙塵暴、夏威夷沒有朝鮮使領館,而相對於曼谷,河內的航程比較近,並且對金正恩來說可以感到更安全一些。

首爾方面在關注第二輪“特金會”的召開,同時也注意到彭佩奧國務卿接受傳媒的談話。他表示,美朝對話的目的是朝鮮的徹底無核化,這一目標從來沒有改變。但是,他同時也表示,終極的目標是美國人民的安全。

一般來說,無核化和美國人民的安全並不衝突,但是,首爾方面對此的另一種解讀是,第二輪“特金會”的目標可能設定在一個小規模的無核化,比如說,朝鮮先廢棄可攻擊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由此可以比較容易達成美朝協議。

對於這一推測,文在寅總統在新年記者會上罕見地提到洲際和中程彈道導彈,他說:“美朝雙方可以就洲際或中程彈道導彈的廢除,或銷毀這些導彈的生產設施進行討論。”

蓬佩奧的“美國人民的安全”和文在寅的“洲際或中程彈道導彈的廢除”,也有可能只是時間上的巧合,但是,這卻讓韓國方面有些擔憂,擔憂第二輪“特金會”的目標會是一個小規模的無核化協議。(自由亞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