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采风 微信时代的精致微小说:《瓦...

微信时代的精致微小说:《瓦历斯微小说》

1291

法国「亚洲书库」(L’Asiathèque)出版社在5月2日出版了台湾泰雅族小说家瓦历斯. 诺干所著《瓦历斯微小说》(Les Sentiers des rêves)乙书。瓦历斯.诺干本人亦将在5月中旬莅法,参加巴黎凤凰书店为他举办的新书发表会与巴黎外国文化中心论坛举办的「文学之夜」朗读等一系列活动。
《瓦历斯微小说》是一本极短篇小说集,法文译本收辑160篇作者灵光一现式的微型故事,创作围绕文学、生物、江湖、物件、社会事件簿、原住民、爱情、梦等八个多元主题,内容不外是台湾社会文化的观察与反思,可以分篇单独阅读,亦可延伸综合赏析。
瓦历斯.诺干早期的创作尤以诗和散文着称,作品受到较多汉人文化观点的影响。90年代初期回归部落生活后,族群意识觉醒,他的作品开始呈现许多对自己原乡处境的关怀,并具体投身部落文化工作,尤其是推广部落儿童的阅读与写作。
除了出席巴黎凤凰书店在5月18日晚上为其举办的新书发表,瓦历斯.诺干此行还受邀参加法国北部贝图恩镇(Béthune)所举办「游牧文学节」(Festival LettresNomades),担任一週的驻点作家。其后,复于5月26日参加巴黎外国文化中心论坛(FICEP)举办的「文学之夜」(Nuit de la littérature),进行作品朗读,并与读者交流。
应该特别一提的是,每年为期三週的「游牧文学节」今年特别在5月21-25日期间规划了一个台湾週单元,应邀者除了瓦历斯.诺干,还有专研华文社会地缘政治与历史,曾常住台湾多年,并出版过许多相关着作的法国学者高格孚(Stéphane Corcuff),以及同样留学过台湾,并且担任亚洲书库(L’Asiathèque)的台湾小说系列编辑的关首奇(Gwennaël Gaffric)一起驻点,参加各项文学节活动。
游牧文学节将以5月25日的音乐朗读会作为闭幕式,台湾艺术家游丽玉应邀演奏古琴,共襄一场琴音书香的春末盛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