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文革再现 全国清理学校图书...

文革再现 全国清理学校图书馆

626
中共在全国清理图书馆图书(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外媒透露,中共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对学校图书的清理工作,几十万部图书被冠以“非法”和“不适宜”的“罪名”,被自学校图书馆清理出去,很多被付之一炬。

中国教育部2019年10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清理图书馆中“非法”及“不适宜”的图书。

该通知没有列出需要清理的书单,但指“非法”图书包括:“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和英模人物”。“不适宜”的图书包括:“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宣扬狭隘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等。

路透社最新的报道引述一名农村地区的中学教师指,他们学校清理了包括传统的连环画、与基督教和佛教有关的图书,以及《动物农场》和《1984》等西方书籍。

这位教师透露,他们学校的清理工作从4月下旬开始,由图书管理员带领一小群职员在学校放学后对图书进行检查,连续七天,每天晚上工作5-6小时,翻阅成千上万的图书,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找出大约100本,然后填写表格上报。

这篇报道根据社交媒体贴文、学校和政府的公开文件以及对教师们的采访发现,目前在中国33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内,至少有30个的学校都审查清理了图书馆里的书籍。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文革结束后中共再度于全国范围内展开图书清理运动。在1960年代后期,中共党魁毛泽东曾驱使狂热的青年少们随意销毁或者焚烧图书馆藏书,并美其名曰“破四旧”。

清华大学前讲师吴强对路透社说,“这是文革以来针对图书馆的首次运动。”

他认为,“争夺年轻人的头脑是中共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因为香港年轻的抗议活动让中共认清教育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