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无国界记者2021新闻自由...

无国界记者2021新闻自由指数 中国倒数第4

1160
2021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在180个国家里排名第177名(图片来源:无国界记者组织网页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0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4月20日,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2021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只比土库曼斯坦丶朝鲜和厄立特里亚稍好。因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而受到影响的香港排名第80位;台湾则排名第43,位居亚洲第二。

综合媒体报导,无国界记者组织(RSF)表示,亚太地区的威权政权利用疫情以极权方式控制资讯,手法也变得更完善,“独裁式民主国家”则以此为借口强立高压法律,打造结合政令宣传与镇压异议分子的规定。亚太地区少数真民主国家行为显示,新闻自由是对抗造假资讯的最佳良方。

RSF的“2021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在180个国家里排名第177名,是全球公认的审查制度专家,就像中共病毒在中国出现并蔓延到全世界,审查制度的病毒也蔓延到亚洲和大洋洲,并在大部分的地方渐渐扎根。

RSF认为首当其冲的是香港,今年排名第80名;2020年6月开始实施《港区国安法》后,北京能根据法规直接干预这个半自治的“特别行政区”,对当地新闻业构成严重威胁。

报告特别提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去年底获无国界记者颁发新闻自由奖,他被当局以《港区国安法》拘捕,恐面临终身监禁。另外,香港电台也正面临政府全面威胁,编采自由受控制。但形容香港仍有抵抗的力量,例如几间网媒《众新闻》、《立场新闻》、《端传媒》,《Hong Kong Free Press》及《独立媒体》,他们的存在来自公众集资,受众亦不断扩大。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指,虽然香港今年排名与去年一样,但新闻自由状况因《国安法》而恶化,港府近年在不同层面加大箝制新闻自由,包括收紧传媒查册,例如警务处处长不点名批评《苹果日报》等。

RSF表示,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成为中国领导人后,北京已将网路审查、监控、政宣工作发展至前所未见的规模。中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CAC)由习近平亲自坐镇,针对中国9.89亿网路用户采取各项措施,企图控制网民可取得的资讯。

北京大量运用新科技和大批审查人员及网军,成功监控资讯流,在网路上监视、审查人民,并在社群媒体上进行内宣。中共当局同时将其影响力扩展至海外,企图强加其论述给国际受众,推广新闻业等同国家宣传的谬论,北京还利用疫情进一步加强对网路资讯的控制。

除了中国与香港外,无国界记者还点出至少有10个国家运用2019冠状病毒疫情来打压资讯流通的自由。泰国丶菲律宾丶印尼与柬埔寨都被认为在2020年通过极端法律,将任何对政府作为做出的批评入罪,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对出版或广播被政府认定是“虚假讯息”的内容处数年有期徒刑。

而全世界新闻最自由的国家为挪威,美国则排名44。台湾排名第43,为亚洲第二;韩国排第42名,为亚洲第一。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