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下令火烧圆明园的原来是他!...

下令火烧圆明园的原来是他!

685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咸丰帝的御批(公有领域)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撰稿人叶飞撰稿)提到圆明园,相较于其“万园之园”的美名,首先进入笔者脑海的就是“火烧圆明园”的那段历史。印象中依稀记得书本中学到的只言片语,应该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在大肆劫掠园中珍宝之后,放火烧毁了这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到底是谁下令烧毁了圆明园?

近日,笔者浏览网上的一篇相关文章,看到了“额尔金”这个名字,是他下令烧毁了圆明园。那么这个“额尔金”是何许人也呢?

其实,额尔金是英国贵族的封号,即苏格兰贵族爵位,而承袭这一封号的是苏格兰的布鲁斯家族。这个家族中有两个人最广为人知,一个是劫掠希腊帕特农神庙的第七代传人托马斯・布鲁斯;另一个是火烧圆明园的第八代传人詹姆斯・布鲁斯。詹姆斯・布鲁斯就是中国近代史上所提到的“额尔金”。

詹姆斯·布鲁斯,第八代额尔金伯爵,火烧圆明园的英军将领。(公有领域)

据维基百科介绍,詹姆斯・布鲁斯,生于1811年7月20日,卒于1863年11月20日。1842-1846年,出任牙买加总督。1846年任英属北美总督,1847年-1854年任加拿大总督。1859年—1860年任英国邮政大臣。在1862年,额尔金调任印度总督,在1863年死于印度北部达兰萨拉,享年52岁。

詹姆斯・布鲁斯曾在1857年—1859年被委任为驻中国高级专员(High Commissioner)。1860年10月,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作为英国谈判全权代表,随英军攻陷北京,与恭亲王奕䜣谈判北京条约。清政府释放于上月被僧格林沁俘去之外交人员、卫兵及随军记者,不过当中20多人已被虐至死,额尔金得知后下令英军在10月18日焚毁圆明园作为报复。

如网文所述,当时英国为进一步制服清廷,于1860年2月派遣额尔金以英国驻华公使身份重返中国。他统领英法联军于8月攻陷大沽口,占领天津城。10月13日攻入北京城,咸丰皇帝听说英法联军已向京城逼近,急忙带着慈禧、慈安及皇子等,由圆明园出长春园大门后向东而行,仓皇地逃出京城。

1860年,额尔金进入北京。(公有领域)

1860年10月18日晨,额尔金正式下达火烧圆明园的指令,英军骑兵团一大队率先开赴圆明园放火,随后3500名联军冲入园中各处任意纵火焚烧圆明园,大火连烧三天,圆明园及附近的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畅春园及海淀镇均被烧成一片废墟。最为悲惨的是圆明园安佑宫中,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有着100多年历史的皇家宫苑化为废墟。

火烧圆明园后,大清朝廷被迫与列强签订了《北京条约》,不久,额尔金便南下香港,依约划割九龙。1861年初他率英军“凯旋”归国,并得到维多利亚女王的嘉奖,随后他被委任为印度管辖区总督。

据英国出版的《詹姆斯・额尔金评传》称:在一个雷电交加之夜,他居住的房间突然被雷电击中起火,额尔金心脏病复发,来不及逃生,便葬身于火海之中,死时只有52岁。这是不是也是“报应”呢?

回首历史,几多感慨,腐败的清政府给我们的民族留下了一段屈辱的历史。平复心情后,也多了几分冷静的思考。当我们为那些被夺走的国家珍宝感到气愤时,不禁想到,为何这些珍宝在国难当头时没有被用到富国强民上,而仅仅只供私人把玩?当国家成为腐败利益集团的私器,罔顾百姓死活时,你又怎能指望国人上下一心抵御外辱?

时至今日,圆明园的残垣断壁依旧是心中的痛,总觉着这些精美的建筑杰作就这样被付之一炬实在是太可惜了。但是,生不逢时,也许,这就是它们的宿命。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