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中大公布四川自贡死亡地...

香港中大公布四川自贡死亡地震成因

429
自贡市荣县去年2月连续发生多次地震。(图片来源: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10月7日提出研究报告指,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去年2月接连发生的3次地震是开采页岩气诱发。

据发表在中文大学官网上的这份报告,该校地球系统科学课程的杨宏峰教授团队最近对四川盆地南部威远页岩气田(WSGF)的地震序列展开了详细研究,发现2019年2月在荣县发生的两次前震,深度约为2.7公里,与当地正在进行的水力压裂活动的深度吻合。

两者之间密切的时空关联性表明,两次前震均由压裂活动引起,可能是由于断层流体孔隙压力增加,导致断层滑动。但是震级4.9的主震震源深度仅为1公里,对一般地震来说太浅了。

研究指,这次地震规模不算强烈,却引起了严重破坏并导致两人死亡,主因是震源位处地壳极浅层。

研究团队利用地震反射资料,确认了引发地震的断层,发现规模4.9的地震与两个前震并非发生在同一条断层——两个前震发生在位于志留纪叶岩层内的一条拆离断层上;主震则发生在向西倾的墨林场断层上,该断层为一逆断层,深度只有1.5公里。

一般而言,深度小于2公里的断层不会产生地震。

香港中大指,研究显示,地震可能是邻近的页岩气开采活动所诱发的,自2012年起,荣县的页岩气开采活动急剧增加。为了从页岩中开采油气,会利用水力压裂技术注入高压水让页岩产生裂缝,以提高页岩气产量,这种技术被普遍应用,但同时诱发了很多地震,加拿大、美国、英国和中国都有发生。

这项结果不仅有助于深入了解地震的物理机制,也对页岩气田所诱发的地震灾害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该论文已于《地震研究快报》网络版发表。

2019年2月24日至25日四川省自贡市发生三次震级在4.3到4.9之间的地震,震央位于荣县。除震中震感强烈外,宜宾市居民也反映有明显的震感。仅据官方数字,地震造成2人死亡,另有12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民间及学术界都将目光投向当地的页岩气开采项目。这是荣县与宜宾长宁县和内江威远县官方共同于2016年打造的国家级示范区。同年8月,自贡与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还建立了所谓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荣县地震发生4个月后,2019年6月17日至19日间,以宜宾长宁县为震中也连续发生至少4次地震。

在荣县地震后,四川省地震局及官方专家都称,连续发生地震的震源深度都在5公里左右,人类工业开采活动一般达不到这一深度,否认开采项目与地震有关。

但四川地质学者范晓曾对外媒表示,不能排除荣县地震是页岩气开采过程所导致:“往地下注水在页岩气开采之前,就有这个现象。这个过程也会诱发地震。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处理工业废水,这也会诱发地震。原因就是,如果下面有地震断层,注水会改变断层的状态,使断层更容易活动。”

荣县地震后,数千自贡居民自发游行抗议该项目,过程中抗议民众与官员曾发生冲突。之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据称暂停了相关营运。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