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向華強申請“依親居留”臺灣...

向華強申請“依親居留”臺灣 國安:慎防中共“任務性移民”

518
向華強夫婦與兒子媳婦一家合照。(圖/翻攝自微博)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陸委會今天(24日)證實,香港影視名人向華強父子已向移民署申請“依親居留”,目前正由主管機關移民署作業中。由於向華強親中立場強烈,外界質疑若覈准來臺將有國安疑慮,其背後也不排除有中共因素。國安單位研判“中共任務性移民”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旦放行恐影響國家安全。

陸委會今日證實,向華強父子有向移民署提出“依親居留”申請,目前正由主管機關移民署作業當中。(圖/自由時報)

據報導,向華強的太太是臺灣人,兒子向佐的藝人太太也是臺灣籍,父子兩人均據此向臺灣移民署提出依親移民居留。

據瞭解,向華強太太陳嵐去年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曾於微博發文譴責香港年輕人。今年中國全國人大制定“港版國安法”時,包括向華強、成龍在內3000位香港演藝及文化界人士共同發表聲明力挺中共惡法;向華強兒子向佐現在身份爲“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該組織是以中共共青團爲領導核心的統戰組織。

臺灣外界質疑向華強如此親中背景,若覈准其來臺恐有國安疑慮,背後更不能排除有中共因素。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向氏父子是在今年9月初申請商務履約入境,可在臺灣停留3個月,必要時可再延長3個月。他們在臺灣停留期間向移民署提出依親居留申請,目前正由主管機關審查中。主管機關也會依照“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相關規定予以審覈。

向華強兒子向佐爲中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翻攝instagram)

針對向佐爲“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該組織是共青團下屬統戰組織,具有這種身份的港人來臺,是否違反“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相關規定?陸委會答覆說,如果是依親居留申請,相關聯審單位會本於權責進行必要審覈。不過,該會已就港澳許可辦法第22條、第30條做出修正,入境者如果曾經擔任中共黨政軍人員,在人流審覈方面要採取聯審會,政府也會依照這個原則審視。

國安人士指出,“不是申請,就會讓你過!”審查時會基於國家安全及全民利益做考量,“臺灣已有一隻白狼了”,應該不需要再有香港這一個,否則在臺港人及臺灣民衆怎麼辦?

對此,港人在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Justine則表示,臺灣政府應拒絕支持中共的港人來臺,尤其曾任中共黨政軍、政治機構的人,如此才能確實保護臺灣及在臺港人。

民進黨立委範雲受訪表示,臺灣對香港友善,但同時要考量國安因素,港人要來依親移民或投資移民,都需要審查各種紀錄,無論從黑幫背景、國安角度,政府都必須做好審慎評估。

向華強小檔案資料(網路截圖)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