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资讯 小心!家里有这种小飞虫千万...

小心!家里有这种小飞虫千万别拍!

4315
(网络图片)
在浴室或是地下室时常看到状如小飞蛾的虫子,它们不像一般蚊子,轻轻一挥,就会飞走,有些人见到这种飞虫来回飞窜就会用手拍打。但有专家建议:千万不要这么做,否则会让疾病散播。

这种小飞虫到底是什么?对人类有哪些影响呢?

其实这种小飞虫是蛾蠓,学名Psychodidae,又叫蛾蚋、蛾蛉,体色呈灰褐色,翅膀布满细毛,翅面有不明显的白色小斑点,形状酷似蛾类,其成虫有一对长长的触角,翅膀呈叶片状。

成年蛾蠓大多出没于夜间,以及潮湿的环境中,幼虫则生活在含氧低的地方,包括浴缸、洗脸台等等,是浴室常见的滋扰性害虫。



成年蛾蚋大多出没于夜间,以及潮湿的环境中。(维基百科)

人们看到它,往往会厌烦的拍打。专家建议:千万不要徒手拍打,如果打了,一定要洗手消毒。否则可能会染食物甚至于传播疾病。

蛾蚋身上的细毛容易携带病菌

由于蛾蚋孳生于化粪池、排水沟,且全身密被细毛,容易携带病菌,甚至于病原体!当它们飞入室内,若是飘落于饮食物上,容易传播疾病。



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经常出现在厨房、浴室之墙壁上。(维基百科)

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经常出现在厨房、浴室之墙壁上。栖息在白色油漆或磁砖墙壁上的蛾蚋,会影响视觉清爽及室内清洁。一旦蛾蚋虫体死后风化分解混入尘埃,如果被敏感体质的人吸入更容易引起气管过敏、哮喘等过敏症。

蛾蚋幼虫



蛾蚋幼虫在意外因素下,可能造成兼性蝇蛆症。(维基百科)

蛾蚋幼虫在意外因素下,可能造成兼性蝇蛆症(facultativemyiasis)。蛾蚋最重要的害虫性,是会造成蝇蛆病,而且大部份都是星斑蛾蚋所造成的。

蛾蚋幼虫在一般情形下,是一种自由生活(freel iving)的昆虫,不需要寄生在宿主体内,就能完成生活史,所以叫兼性寄生。蛾蚋所造成的蝇蛆病大多是因为伤口处理不当,造成蛾蚋幼虫或是卵的寄生。

解决方法:

1、蛾蚋主要是孳生在各种积水中,只要把容易积水的容器、地板或水槽的积水清除、室外水沟维持畅通,就可以控制蛾蚋的数量。

2、经常保持厕所的地漏有水。这样臭气不但被水密封了,小飞虫也不会飞出来,这是最环保、最经济有效的办法。

3、别忘了洗脸池是和下水管相通的,不用洗脸池时,记得把下水口盖上。

4、也可以买罐杀虫剂,用水稀释后,喷到地漏上,再盖上。也可以有效的消除蛾蚋。

转自《新唐人》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