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藏流亡政府官员60年来首...

西藏流亡政府官员60年来首次访问白宫

410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左)和驻北美办事处代表欧珠次仁在美国白宫大厅。(图片来源: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网站)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周五(21日),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受邀踏入美国白宫,这是60年来首次。中共对藏人的大规模屠杀和人权迫害,一直是西方强烈谴责对象,但白宫此前从未邀请过藏人流亡政府官员到访。

藏人行政中央官网星期六以“历史性的壮举”形容洛桑森格正式访问白宫。

据藏人行政中央官网报导,洛桑森格周五正式拜访白宫,会见了新任命的美国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罗伯特・德斯特罗(Robert Destro)。德斯特罗是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及劳工局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报导说,洛桑森格自2011年担任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后,已与白宫官员在未公开的会议和地点会晤数十次。但在过去60年当中,因美国政府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的官员无法进入美国国务院和白宫。

报导称,周五的白宫拜访行是美国对藏人行政中央实行的民主制度及其政治领袖的承认,更称或许藏人行政中心官员与美国官员的会晤将在未来更加正常化。

洛桑森格星期五在访问白宫后接受美国之音专访。他说,这是美国第一次以政府的名义以公开的方式邀请藏人行政中央的领导人。他在白宫主要会见了美国总统办公室和副总统办公室的代表们,因为涉及到中国,主要还是与主管亚洲事务的官员们会晤。

洛桑森格表示,在白宫的会晤主要谈到西藏问题。他说,西藏境内形势严峻,寻求中间道路基础上的真正自治,美国官员们在会晤时说,这些正是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19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的内容,法案中详细阐述了中间道路与名副其实的西藏自治等诉求。

多年来,藏人行政中央一直争取西藏真正的自治,认为中共全面吞并西藏是“非法暴力”,因为早在1951年10月,中共就在所谓的《十七条协议》中承诺西藏自治,但之后自食其言。

路透社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7月指责北京侵犯西藏人权,并表示华府将支持西藏地区“有意义的自治”。

过去几十年来,西藏都在寻求自治,包括宗教信仰不受干涉。但中共一直残酷打压西藏宗教信仰,侵犯藏族人权。同时,北京一再将西藏寻求自治的努力宣传为“藏独”。

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年1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当中规定中共官员不得干涉藏传佛教领袖转世,否则美方将予以制裁,此外,法案还要求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馆。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