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西方文明起源之旅: 希腊的...

西方文明起源之旅: 希腊的神话世界

882
西方文明起源之旅: 希腊的神话世界(视频截图))
西方文明起源之旅: 希腊的神话世界(视频截图)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在古代,每一个民族都有神话。神话的内容是有关神明的故事。希腊神话涵盖大量传说故事,讲述了宇宙的由来和本质。
希腊神话涵盖大量传说故事(图片来源:pixabay)
自从混沌初开,大地与深渊出现。大地演变出天神与山神、海神,然后大地与天神搭配生下了泰坦族(又称巨人族)。
其中有掌管河流、太阳、月亮、黎明的神,而最重要的是克罗努斯,他推翻了天神父亲,然后与妹妹瑞娅生育了六个子女。它担心子女叛变,就吞噬了前五个孩子。第六个是宙斯,他侥幸逃过一劫,并在成年后迫使父亲吐出了五个兄姊。以上是第一阶段的希腊神话。其中寓意大都针对自然界。自然界的现象只要具有某种「力量」,就表示它背后有个神明在操作。

 

希腊众神(图片来源:pixabay)
希腊神话的第二阶段是由宙斯所领导的奥林帕斯山诸神在表演。宙斯的同胞兄姊有祭祀神或女灶神赫斯底亚,农业神或大地女神狄米特,地府之神哈底斯,  海神婆塞东,  以及天后赫拉。由此可知,宙斯虽然贵为天神,权柄最大,但并不是全能的,无法管辖一切领域。
宙斯(图片来源:pixabay)
这些代表「力量」的神明开始涵盖人类世界了。由宙斯所产生的新一代神明为数众多,最重要的包括:阿波罗,他是日神或光明之神,以九位缪斯女神为伴,又有医神阿斯克勒表斯等子女;还有阿特米斯(月神或狩猎神),雅典娜(战神,智慧之神,也是雅典的城邦之神),赫菲斯特斯(火神或建筑神),赫尔美斯(传讯神),狄奥尼索斯(酒神或欢乐之神),狄切(正义女神),阿瑞斯(战神,残酷之神)。
阿波罗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https://www.instagram.com/p/BFLg5Rpipum/?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这些神明所象征的,除了自然界的力量,也涵盖了人类社会「分工合作」的职能。每一种职业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守护神,使它在社会上具有正当性。另有两位神明不受天神宙斯的节制,就是:爱神阿茀洛迪特(其子为爱乐斯爱欲之神)以及命运之神摩依拉(负责寿命、遭遇,及其执行)。在爱神的威力之下,众神无不甘心顺从,能稍事抗拒的只有三位女神(阿西娜、赫斯底亚与阿特米斯)。若是命运之神出手,更是所向披靡。

https://www.instagram.com/p/1XEsflSO0h/?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上述神话的具体事迹,在希腊人是基本常识。公元前六世纪的希腊人,心目中对宇宙与人生的理解,主要源于荷马的史诗《埃利奥特》与《奥狄塞》,以及赫西奥的《神谱》与《劳动与日子》。
请在youtube/工作室视频版本中再了解希腊神话: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