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前现超级怪事!外交...

四中全会前现超级怪事!外交部默认外媒消息 北京向美让一大步

402

【2019年10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最近出现的几个信号似乎显示,北京在香港局势与中美贸易谈判方面的态度出现软化。分析人士还在观察,这会否是习近平为缓解党内危机而虚晃一枪。

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部删除了华春莹力撑林郑月娥的发言。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3日引述消息源说,北京考虑于明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期间更换香港特首,任命一位“临时行政长官”来取代林郑月娥。当天晚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用罕见严厉的措辞谴责外媒说,相关报道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官媒环球时报也在当天翻墙上推特发文,用同样强硬的调门表示“这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甚至还代替北京表态称,“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林郑月娥”。

大约24小时之后,外界发现,上述力撑林郑月娥的言论在中共外交部官网及中国国内的网站上被全部删除了。

时评人士江森哲说,这是四中全会前发生的超级怪事,“就等于北京默认了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

他认为,华春莹力撑林郑的原因可能有二:

一是,她与中共外交部的确不知道北京想撤换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此事时,就简单凭着对西方媒体一贯敌视的态度,武断的判断外媒的报道“别有用心”,结果说了不该说的话,搅乱了北京的布局;

二是,北京做出撤换林郑月娥的决定后,遭到一部分人的反对,外交部就是反对这一决定的部门之一,于是外交部就有意借华春莹之口唱反调,给北京添麻烦。

这两个可能性都归结到同一点:北京的确在考虑撤换林郑月娥。

但这未必是习近平希望满足香港民主派诉求,用和平手段解决香港问题。分析人士说,不排除北京想释放假信号迷惑香港人来拖延时间的可能性。最简单的分辨方法,就是看香港这次区议会选举,民主阵营的候选人是否能获得公平参选的机会。

外界认为,中共政治局会议在8月底对外宣布,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定于10月召开。结果直到10月24日,北京才最终确定于10月的最后4天——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中全会。这很可能是习近平在避无可避的情况下,不得已才选定的会期。为此,他不仅要快速解决中共内部争斗,还要缓和外部矛盾,以免给反习势力以口实。放风更换特首可能是北京用来转移港人注意力、缓和港人情绪的手段。

北京急于缓和的另一个矛盾就是中美贸易战。

在刘鹤两周前于华盛顿与美方代表达成初步口头协议后,北京将下一次谈判日期定在了10月25日——刚好是彭斯副总统在华府发表对中共政策演讲的次日。观察人士说,彭斯无法不考虑到贸易谈判因素,这次的口吻要比去年的演讲较为温和,可能就有相关考量。

在10月25日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之后,双方副部级的会议将在10月28日起展开——这正好与中共四中全会的会期重合。北京进行的这一系列时间安排可以说是费尽了心机。

另外,当地时间10月24日,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对福克斯商业频道表示:“有关第一阶段协议的好消息是……它几乎包括了5月协议里中方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食言的所有内容”。

纳瓦罗说,“更实际的来说,这意味着如果他们盗取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将有权采取报复性措施,而他们将不会对此加以反制。”

这一消息如果属实,将是美方在极为关切的核心问题上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北京方面的一大让步。

另外,彭博社同一天发布报道称,中方愿意在贸易协议签订的第一年,购买价值2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报道说,北京当局周二向国内和国际主要大豆压榨商下发关税豁免配额,对总计1,000万吨美国大豆免征高额关税。

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北京在香港局势与中美贸易战中做出的让步,究竟是虚晃一枪的骗术,还是真心想做一些改变。不过有分析指,局势演变至今,北京任何表面的变革都是为时已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