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傳中共軍隊在深圳集結照片 ...

傳中共軍隊在深圳集結照片 台灣人入境大陸遭拘捕 蔡英文與政要齊發聲

431

【2019年09月11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入境中國大陸後失聯22天,中共國台辦今天(9月11日)稱,他因從事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抓捕。中華民國總統府蔡英文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表示高度關切,並將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代表蔡英文總統表示,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並表示將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表示,陸方應即刻就李孟居先生目前關押的地點、他所涉及違反的法令,以及限制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事項進行完整說明,並且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以及司法互助協議的規定,向台方家屬進行通報,同時也應該儘速安排家屬赴陸進行探視,而且同意律師會見,以保障他應有的司法權益。

李孟居年約40歲,在新竹從事科技業,因商務關係,常往來兩岸三地。他高度關切香港返送中運動。

臉書帳號「抗爭少女日記」曾發消息指,李孟居在8月18日到香港聲援港人後,向家人表示會到深圳,20日傳過一張中共軍隊在香港邊境集結的照片後,便與親友失去聯絡。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對台灣《蘋果》表示,台灣是講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人民受到保障,在大陸,這樣全面的自由、民主、人權是比較難的要求,但如果大陸想要躍上國際舞台,就不能忽略這一塊,這是與世界文明接軌。他又指,會從法制、人道方面全力關注李孟居案,能提供的協助就算有限,也要盡全力協助保障其人身安全和保持順暢聯繫。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指出,國台辦用甚麼樣的理由拘捕李孟居,相關單位包括陸委會都在了解情況,極力希望避免第二宗李明哲事件再度發生。

民進黨發言人薛呈懿透過新聞稿表示,中共國安部門未公開相關事證,也未依循「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規定通報台灣與家屬,就以國家安全名義逕自逮捕李孟居,宛如李明哲案翻版,民進黨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大陸有關部門必須確保當事人的人道權益和人身安全,公佈相關證據資料,勿黑箱處置,並盡快讓家屬赴大陸探視和同意安排律師會見,保障其應有的司法權利。

2017年3月,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經澳門進入珠海後失聯,十天后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有關部門扣留調查。同年11月被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現在還在坐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