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遇事就用谷歌查 研究指大脑...

遇事就用谷歌查 研究指大脑会变笨

735

随着数位时代的来临,现代人几乎全天候挂在网路上,用手指敲键盘或滑手机,依赖各类搜寻引擎如谷歌(Google)等找信息,搜寻的信息包罗万象。网络发达带来生活便利之外,也给现代人带来很大弊端,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过分依赖数字电子产品储存信息,以及依赖网络获取信息,会使人类大脑变笨,记忆力下降。

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下,人们利用搜索引擎查询所需的各类信息,甚至包括生活中的琐事,如世界杯足球赛的冠军、餐馆的地址及路 线、单词的正确写法、某部电影的主角等等,网路世界简直就是百科全书。此外,方便的数字装置如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已经成为现代人不离身的合作伙伴,很多 个人信息、照片、联络资讯都储存在内。

但是,数字时代所带来的便利性,有可能在无形中让人们的大脑越来不灵光。俄国卡巴斯基实验室 (Kaspersky Lab)近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表示,现代人因依赖数字装置进行网络搜寻及储存信息,导致自身无法记住这些信息,久而久之已出现数位健忘症(Digital Amnesia)。

依赖网络搜索 无助长久记忆能力

卡 巴斯基实验室表示,今年早些时候,这项研究对欧洲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等国总计6000名16岁以上的受试者进行民调 发现,36%的人遇到问题时,不去搜寻大脑中所记忆的答案,而是立刻上网找搜寻引擎(如Google);而45岁以上的受调者中,40%有这种现象。这些 人或许不愿意从记忆中找答案,也或许怀疑自己记忆的准确度。

至于是否记得住网络上所搜寻到的内容,有24%的受调民众承认,找到答案后立刻秒忘,此现象45岁以上的比例则是27%。有12%的受试者假定随时都可以在网际网路上找到答案。

据《dispatchtribunal》报导,卡巴斯基实验室研究显示,受调查民众有急于在网上找答案又拒绝记忆的不良习性,这对启动大脑中长期记忆功能毫无帮助。

英 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心理学院讲师温伯博士(Maria Wimber)表示,唤起记忆是创建长久记忆的最佳方法。过去的研究显示,人们对特定事物唤起记忆的次数越多,越有助于大脑对该事物的长久记忆;相反,被 动式地重复信息,即不依赖回忆而只是重复地在网际网路上搜寻信息,无助于建立长久记忆。

温伯博士认为,长期依赖数位装置取得信息,将使人们倾向不去创建长久记忆,或者不注重记忆事物的重要性。

数字电子装置遗失 将不知所措

卡巴斯基实验室调查发现,数字健忘症已影响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人们就像《哈利波特》中的储思盆一样,把信息和记忆都存放智能手机中。

在受访者中身为家长者,绝大部分记不起自己孩子的学校电话,超过50%的家长记不住孩子的手机号码。近半人数记不住童年时的家庭电话号码和伴侣的电话号码,超过半数者记不住工作数量。

令人讶异的是,大部分的受访者表示,如果遗失数字电子装置,会感到恐慌及悲伤,有38%的年轻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遗失储存的资料如相片时会彻底疯狂。

这些受试者表示,数字电子装置是他们存储照片、邮件和联系人信息唯一的地方。如果没有记住或在其他设备中备份这些重要的数据,一个故障或丢失的手机很可能会让你失去最重要的数据。

依赖电子设备 不重视网络安全防护

卡巴斯基实验室的研究也突显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调查结果显示,有18%的受访者自网际网路下载信息时,更关切下载速度而不在意安全防护,这个现象在16岁到24岁的受访者中的比例有22%。这表示,虽然现代人很依赖数字装置,但却没有适当地保护这些装置。

根据该研究调查,16岁到34岁的受访者中有约50%、35岁到44岁的受访者中有40%的人表示,在自己所持有的智能手机中储存大部分需要记忆的重要信息,但只有1/3在智能手机安装安全防护软件,1/4在平板数位装置安装安全软件,有1/5没有安装任何安全软件。

该研究认为,现代人已将数位装置视为是大脑的延伸,如果不注重安全防护,但又过于依赖网际网路迅速获得信息,等同是将自己曝露在被恶意软件入侵的风险中,很容易遗失重要信息。

专家表示,不妨花上几分钟时间记住亲朋好友的电话号码。科技进步值得称赞,但我人们不能什么都依靠技术,能够在任何情况下保持与家人的联系非常重要。#

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林妍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