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贼船易上难下?习近平疑借文...

贼船易上难下?习近平疑借文革风整党 下一步会是啥?

1226

【2019年07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官场最近出现不少怪事,引发文革风再起的疑虑。

云南绥江县委准备将县财政局企业统评股股长宛辛勤、会仪镇财政所科员钟尚敏提拔为乡级官员,却被二人拒绝。钟尚敏的理由是新岗位可能照顾不好家庭,宛辛勤则担心自己的身体可能应付不了。

这怎么看都是正常的职场琐事,却被中共绥江县纪委监委定性为“以个人利益为重,不服从组织人事安排”,结果钟尚敏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宛辛勤被调离县财政局。官媒新华社更特发通稿大报特报。

观察人士认为,这件事的背景是,中共已无法应对中美贸易战压力,希望先通过整党、人事调动等手段加强中央集权,之后就会逐步闭锁国门,用文革以及计划经济手段维持统治。

时评人士徐杰在自媒体节目中说,北京当局在无法顾及经济问题的时候,决定“先夯实自己的基础,要让全国党政军如臂使指”,因此估计国内军队与地方官场两大领域将出现大的人事调动,对云南这两个基层公务员大动干戈,就是在杀鸡儆猴:

“云南这两个不入流的女公务员都还不算是官呢,对这样两个人动用中共纪律处罚条例和问责条例两个大棒,其实就是杀鸡儆猴。它不能说调动省长,省长不愿意,弄得全国沸沸扬扬,削减了中央的威信。它就用两个基层干部做样板。通报全国的目的是为了让全国都知道,党让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因为你加入共产党的时候对党旗宣过誓,你要遵守党的章程。”

作为中共的一份子,不仅不能拒绝官方工作调动,连用私人钱款请客吃饭也要受限。

据官媒,河北省在7月10日至8月30日期间,按照中央指示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多个工作小组到各县市“明察暗访”,“狠抓典型”,“特别是对各人用私款聚餐的也要进行倒差,具体查清谁组织的、与谁吃饭、在哪吃的、为什么吃等等,深挖背后是否存在小团伙、小圈子、拉帮结派现象”。

法广引述知情人评论说,这里不光是要解决公款消费的问题,关键的是强调个人用私款请吃饭也要被追查,绝不允许搞拉帮结派,就是要保证每个人都是原子化状态。

这也是中共面临外界巨大威胁,决定加强对其成员管控的一步。但这种已经脱离常理的管控手段,引发外界“中共的贼船上了就难下来”的感叹。

中美对峙领域不断扩大,北京在外交、军事、意识形态等领域都开始被国际社会孤立,面对这种窘境,习近平似乎将中共这一政权视为救命稻草,紧抓不放,试图借王沪宁等人之手,用意识形态来严控全国官员。

其具体表现,除前述几件事之外,还包括习近平在7月9日中共中央国家机关讲话中要求“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这被与文革时中共要求家家开家庭会互相检讨是否对毛主席忠诚联系起来,外界既担忧国人处境,也质疑习近平究竟能否真借这些旧式手段度过中共的政权危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