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政治需要道德基础和伦理导...

“政治需要道德基础和伦理导向” 任期结束前默克尔首访奥斯威辛集中营

373
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访问奥斯威辛集中营。(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7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追随两位前总理的脚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五(6日)访问位于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旧址。这是她自2005年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到访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也是到访那里的第三位德国总理。

默克尔:记得这些罪行是永不停止的责任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的陪同下,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周五参访了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

奥斯威辛集中营1940年由纳粹德国建成,是纳粹德国在波兰境内设立的最大集中营,囚禁包括波兰人在内的多国受害者,其中以犹太人居多。从1940年至1945年间,有至少110万人在集中营遇害。

报道说,默克尔在任职总理期间,从未回避承认德国因二战暴行所要承担的责任,今次她追随两位前总理的脚步,于任期结束前造访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并发表讲话。

演讲伊始,默克尔表示,要站在这个地方,让她极感困难,“鉴于德国人在这里所犯的野蛮罪行,我深感羞耻”。她提及了在二战中被杀害的600万犹太人,也提到了辛提和罗姆这样的受迫害族群、抵抗战士和残疾人。

默克尔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犹太人今天在德国的生活,以及德国同以色列的良好关系并非理所当然。“我们正经历一种令人忧虑的种族主义,正经历对民主的攻击和一种危险的历史修正主义”。这位联邦总理指出,恰恰在眼下,作这样的表态绝非玩弄辞令,她要求,必须保障所有犹太人在德国和欧洲都能感到安全。

就在两个月前,在德国哈勒(Halle),两人死于一名极右分子之手。此前,这名杀手试图冲入当地一个聚集了很多人的犹太教堂。只是幸运的偶然因素才阻止了发生更可怕的血腥事件。

国际奥斯维辛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默克尔现在对奥斯维辛的访问是与暴行的幸存者表示团结的一个”特别重要的信号”。

据报道,默克尔一行先参观了一个焚尸场,然后走过写有臭名昭著的“劳动使人自由”(Arbeit macht frei)字样的大门——而事实是,被关押者或立即受到处决,或经受痛苦的科学实验,或被强迫劳动。

默克尔和莫拉维茨基还造访集中营的砖头营房,随后来到处决地点,向两个配有各自国家国旗颜色彩带的花圈鞠躬致意。他们还参观了一个文物保护实验室。

默克尔带来了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6000万欧元用于纪念馆维护的捐助 。

奥斯威辛-比克瑙国家博物馆说,除了此次对奥斯威辛基金会的捐款外,德国政府曾在该基金会10年前成立时捐款6000万欧元。馆长赛温斯基(Piotr Cywinski)表示:“奥斯威辛不只是间博物馆,也是世界最大公墓……(回忆)将是打造现在与未来的关键。”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在致辞时呼吁保持对纳粹德国罪行的记忆。他说,“我们有责任,继续保持这一记忆”。

默克尔则表示:“记得这些罪行…是永不停止的责任。这是我们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意识到这项责任是我们国家认同的一部份。”

德国总理:政治需要道德基础和伦理导向

奥斯维辛,对一名德国政府首脑来说,它总是一个困难的、敏感的地方。

“本来,在此地,人们只能沉默。但是,我确信,德国联邦政府总理不能在这里沉默……” 1977年11月的一个阴晦之日,时任德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以这句话开始了他在奥斯维辛的演讲。

那是德国政府总理和德国高层政治家对这个前纳粹灭绝集中营的首次访问。施密特本人曾在二次大战中当过德军士兵。面对”受难最重的”波兰人,时年58岁的这位德国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了(德国的)责任和罪愆,强调了这一认知:”政治需要道德基础和伦理导向”。波兰国家电视台作了实况转播。

12年后的1989年11月,施密特的后任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来到了奥斯维辛这个“恐惧之地”。就在当月,柏林墙倒塌、德国沉浸在喜悦之中。科尔中断了在华沙的访问,前往波恩和柏林,旋又返回,继续对波兰的访问,并去了奥斯维辛。他执意要去那里……

科尔在留言本上写下这样的话:”此地的苦难和死亡、伤痛和泪水令我们失语。共同的回忆、共同的哀悼及我们携手的愿望–这是我们的希望,这是我们的道路。”

时隔24年,默克尔来到奥斯维辛。默克尔表示,“奥斯维辛是德国的、由德国人经营的一座灭绝营”,德国人的责任永无终结,“没有商量余地。这是我们身份认同的一个不会消失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