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臉書標註中俄伊國營媒體 屏...

臉書標註中俄伊國營媒體 屏蔽廣告 新華社 央視入列

258
中共官方媒體「中國中央電視台」的臉書粉絲專頁,右下方可見已被臉書官方標註為中國國營媒體。(取自央視臉書粉絲專頁)

【2020年06月06日訊】臉書四日表示,將開始對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國家控制的媒體組織標註(label)為國營媒體。自今年夏季,臉書也將屏蔽這類媒體鎖定美國用戶所播放的任何廣告。根據該全世界最大社群網路提供的部分清單,俄國「衛星通訊社」(Sputnik News)、伊朗「新聞電視台」(Press TV)與中國新華社均入列。

提醒用戶 內容受國家控制

臉書用戶可在各媒體臉書專頁之資訊透明度頁面,查到其是否被歸類為國營媒體。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的亞太總分社開設之「新華香港」,均已被標註為中國國營媒體,並被臉書提醒其發布內容受到國家部分或全部控制。

臉書將不會對任何總部在美國的新聞組織標註,理由在於,即使是美國政府營運的媒體,「也擁有編輯自主(權)」。因此,臉書對國家控制媒體的定義,包括對編輯內容有影響力、人事結構、新聞準則及給予財務支持。但只要實施足夠的保護措施,確保編輯自主,就不會被標註,也可提出申訴並提供證明文件,讓臉書重新審查。

臉書此前坦言,無法阻止俄國人利用此一平台干預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但臉書表示已加強防範,並對其平台上的專頁及廣告,課以更大的透明度要求。臉書稱,在諮詢全球逾六十五名專精媒體、治理及人權與發展的專家後,才建立此一針對國家媒體的政策。按照該措施,臉書不會對與個別政治人物或政黨有緊密關係的媒體標註。

臉書並非首家採取這類行動的公司。美國科技公司Google重整後新設控股母公司「字母」擁有的YouTube,二○一八年就開始識別在其平台上的影音頻道,是否明顯有政府資助的新聞。惟批評人士仍稱,YouTube迄今仍無法對部分國家新聞媒體標註,讓這類媒體得以宣傳錯誤資訊,賺取影音的廣告收益。

臉書的標註,似乎將適用於其全球專頁、「廣告圖書館」和美國國內「動態消息」貼文上。在十一月總統大選前,臉書亦將禁止國家掌控實體鎖定美國的廣告。但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這類廣告仍可在標註後播出。此外,為了對移除臉書上的部分內容做出有拘束力的決定,臉書也正設立一個類似「最高法院」的監督委員會。(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