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博士生疑因论文问题在美...

中国博士生疑因论文问题在美国自杀 华裔教授遭停职

434
佛罗里达大学(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惠祥(Huixiang Chen,音译)2019年6月被发现在校园办公室自杀。陈惠祥留下的遗书称,自己的导师李涛(Tao Li,音译)强迫其在论文中造假,令他不堪重负。佛罗里达大学随后对这起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最新消息指,李涛目前已被要求停职,但仍能获得逾15万美元的年薪。

2019年,中国博士生陈惠祥在佛罗里达大学校内自杀身亡。遗书中,这位博士写道,自己的导师——李涛,也是该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终身教授,强迫其在投给一个学术会议的论文中造假,自己不堪重负请求撤稿,但导师回绝了他。随着精神的崩塌,陈惠祥博士生选择了自尽。

事件引发美国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近日《WUFT》依据佛罗里达州公共记录法获得了相关人事资料。其中一封信显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李涛2月15日被校方要求休假。校方发言人史蒂夫·奥兰多(Steve Orlando)表示,学校的调查没有最新进展,调查已经进行了近20个月。

在最新的信件中,校方告诉李涛,他不再被允许从事任何与佛罗里达大学相关的工作,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访问校园,也不允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与任何师生或工作人员进行任何接触或交流。

30岁的陈惠祥于2013年从中国山东来到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市(Gainesville),在佛罗里达大学学习计算机工程,并在李涛手下作为博士研究生学习。

一篇有问题的论文把陈惠祥逼向了绝境

陈惠祥自杀不久后,一个名为“Huixiang Voice”的人在Medium上发表了一篇帖子,内容披露了陈惠祥与导师李涛之间的矛盾。

发帖人称,陈惠祥还要帮导师李涛干一些跑腿的事。陈惠祥在给朋友的留言中写道,导师让他去机场,导师的妻子和岳父去什么地方也要他开车去送。

“我觉得自己就是司机。”陈写道。在2019年5月的另一条信息中,他称自己是李的“私人秘书”。

帖子还称,李涛作为陈惠祥的导师,控制了他的学术和签证状况。

陈惠祥本想在学成后可以在相关领域有所建树,但他念了6年还没能毕业,而论文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Medium的帖子中还包括了其他死者生前给朋友们发的信息截图,更多的揭示了他和导师的关系。

“我觉得我的导师没有学术诚信,”陈写道,“我觉得很恶心。补这篇论文的时候,我真的想死。我已经尽力了。”

陈还写道:“他逼我造假,如果我不能在截止日期前发表论文。我不后悔。至少我已经尽力了。”

后来,陈还写说:“我和他吵了一架。警察也差点来了。他坚决拒绝撤回论文。”

“如果我毁了他的名声,他就会杀了我”,陈惠祥曾经这样说,“他说这是他的底线。”

两个著名的学术组织计算机械协会(ACM)和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稍早的调查发现,陈惠祥提到的研究论文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计算机械协会将调查结果发给了陈的父亲,并表示正在考虑对任何相关人员实施15年的禁令,禁止其参加今后的学术会议或发表文章。

矛盾不断激化

《WUFT》报导称,陈惠祥和李涛之间的紧张关系在陈自杀前几天不断升级。目击者描述,就在陈自杀前一周,两人曾在李的办公室发生过一场爆炸性争吵。

报导引述陈的两位朋友的话说,陈当天上午到李的办公室要求他撤回有问题的研究论文,两人发生争执。

警方称,陈死亡时,李正在中国处理紧急家事。当时,李涛告诉《盖恩斯维尔太阳报》(Gainesville Sun),这是一个“非常悲伤的悲剧”。

李在去年12月的邮件中说,他之前的研究生的朋友们“在网上集中、恶意地传播这种虚假的言论和误导性信息,攻击我和我的家人”。

对于相关指控,截至最近几天,李涛本人仍未做任何回复。

李涛也曾告诉记者,不要再和他联系了,也“请不要再发邮件,也不要再给我或我家人打电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