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中日经济脱钩的日方考量

中日经济脱钩的日方考量

407

日本常年与中国保持一种奇特的政冷经热模式早已让人见怪不怪,但在外交和军事领域愈发充满对抗氛围的大背景下,日本政府在水面下开始酝酿重组产业链,与中国逐渐实现经济上的脱钩。日本政府人士表示,即使短时期无法实现完全脱钩,也希望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对中国的依赖。这表明永田町已经下定决心主动给目前“火热”的日中经贸降温。

记者在日本采访发现,大大小小的商场所销售的商品,从基本的食品衣帽,到高端的电子产品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成为了日本货架商品中绝对的统治者。

这种现象使得日本政府忧心忡忡,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守泽勇表示,目前日本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非常密切,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不仅原先的低附加值产品,现在很多中高附加值产品不少日企也拿到中国生产制造。同时,中国还在动漫等软实力领域强势崛起,日本处于优势的动漫生产制造现在也有很多是拿到中国生产,“在发达国家为数不多保留了制造业的日本现在面临空心化的风险。”

而中国近期对澳大利亚实施的制裁,似乎也让日本看到了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带来的政治风险。

“问题在于一个在民族主义路上越走越激进的中国很难包容与其不同意见的声音。”守田认为,批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项风险极大的事情,而国际关系中,很难只有赞美和“相向而行”,有时国家间的政治对抗其实也是非常普遍的事情,而国际社会普遍担心的是现在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中的政治对抗时,过度运用经济性制裁的手段。这导致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不得不放弃或妥协一部分自身的政治立场,“在过去,中国的这种标准仅限于很小的范围,而今天北京已经把的核心利益涉及的范围越画越大,因此,即使是国际间被认为是平常的批评,在中国也把其上升到‘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碗’的高度。”

“经济是商业行为,背后支撑的应该是‘契约精神’,显然在中国,经济行为已经被过度的政治化,成为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守田说,这使得中国的商业信誉在国际间受到了很大的置疑。现在国际重组产业链的呼声其实是对中国在经济行为上过度与政治捆绑的担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