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医辩证:对“各种怕冷,如...

中医辩证:对“各种怕冷,如何辩证?

604
中医学里讲究「五行,五气,五脏,五味,五色」,他们彼此勾连,相互提携,相生相克。(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作者:虎跃堂 王老师
      中医临床中,对患者只有怕冷的感觉而无发热者,称为“但寒不热”。由此可见怕冷有几种:于外感病初起尚未发热之时,或者寒邪直中脏腑经络,以及内伤虚证等。
      1. 恶风
      是患者遇风则有怕风战抖的感觉,避风则缓。多为外感风邪所致。风邪在表,卫分受损,则失其温分肉司开阖的作用,故遇风有冷感而避之可缓。此外,恶风还可见于素体肺卫气虚肌表不固者。
      2. 恶寒
      是患者时时觉冷,虽加衣覆被近火取暖仍不能解其寒。多为外感病初起,卫气不能外达,肌表失其温煦而恶寒。此时虽加及衣火,仍不能使肌体的阳气宣达于表,故得温而寒冷感无明显缓解。可见于多种外感病的初期阶段,病性多属于实。
      3. 寒战
      患者恶寒的同时伴有战栗者,称为寒战,是恶寒之甚。其病机、病性与恶寒同。应注意,外感病中恶风、恶寒、寒战症状独立存在的时间很短,很快就会出现发热症状,成为恶寒发热或寒热往来。亦有少数病例存在时间较长,一般亦必然会出现发热。了解这些对于掌握疾病的进程有一定帮助。
      4. 畏寒
      是患者自觉怕冷,但加衣被近火取暖可以缓解,称为畏寒,多为里寒证。机体内伤久病,阳气虚于内。或寒邪过盛,直中于里损伤阳气,温煦肌表无力而出现怕冷的感觉。此时若加衣近火,防止阳气的耗散,或以热助阳,使阳气暂时恢复,肌表得温,畏寒即可缓解。
                                                                      (编辑:凯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