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紫禁城有何百年寵物?救過皇...

紫禁城有何百年寵物?救過皇帝的命 朝廷還撥款飼養!

9563
烏鴉和鳳凰一樣被尊為神鳥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在紫禁城坤寧宮殿前的東南角,有一個石墩子,在今天看來,並不起眼,四周來往的眾多遊客幾乎都對它視而不見。其實這個石墩子可是大有用處--它是清朝皇室祭神所用的神杆的地基,只不過經過歲月的變遷,當年高聳入雲的神杆,如今已是不復存在了。

早在前明時期,坤寧宮是皇后的居所,到了清代,就被改建成了一座薩滿教神殿。都知道滿人信奉的是薩滿教,宮內時常舉行祭祀活動,祭祀完畢之後,就將剁碎的豬下水拌上碎米,放在錫斗(一種錫做的斗形容器)裡,再將錫斗掛在神杆上。

今人或許難以理解,事實上,這種儀式在清宮延續了200多年,那些放在錫斗裡的食物,是用來餵食滿族的神鳥——烏鴉的。

也许你觉得奇怪,烏鴉一直被視為不祥之物。北方民諺里有「老鴰叫,事兒來到」一說。在一些影視作品裡,將發生一場惡戰前, 導演也常常設置一個靜的出奇的場景,再加上幾聲烏鴉的鼓譟,以襯托氣氛。然而,就是這種”不祥之鳥”,卻被滿清尊崇為「神鳥」。

這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可清宮遺留的大量史料由不得你不信!滿族的吉祥鳥是烏鴉而不是鳳凰,這與傳說烏鴉曾經救過滿族祖先有關。

圖右為坤寧門內西側的廡房。圖左為坤寧宮後側,此照片是自東向西拍攝。(圖片來源:Adamantios/維基百科)

公元1574年,即明神宗萬曆二年,遼東總兵李成梁攻破了女真部落首領王杲的古勒寨,其時努爾哈赤兄弟正寄住在外祖父王杲家中,於是成為俘虜。努爾哈赤非常聰明,立即跪在李成梁的馬前,痛哭流涕,請求賜他一死。李成梁見他乖敏可憐,收到帳下作了隨從和侍衛。據傳,因努爾哈赤長相憨厚、樸實,李成梁給他起了個名字,叫小憨子。

有一天晚上,小憨子在給李成梁洗腳的時候,看到他腳上有三顆黑痣,就說,「你腳上長了三顆黑痣,我給你刮下來吧。」李成梁說:「那可不行,小憨子,你知道我為啥能當上這遼東的總兵嗎?」努爾哈赤說「不知道」;李成梁得意地說,「我就是因為腳心長的這三顆黑痦子,命中注定要坐這遼東的總兵。」努爾哈赤笑著說,「我不信,我腳心上還長著七個紅痦子呢?」李成梁聽說,忙讓小憨子把鞋脫下來一看,果然有七顆紅痦子,而且還非常像天上北斗七星的排列形狀,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這不就是腳踏北斗的七星混龍嗎?

恰巧前兩天,京城送來皇上密旨,說明朝欽天監夜觀天象,看出遼東女真人中,要出一個造反的七星混龍,讓李成梁秘密擒拿,這不應在了小憨子身上。

總兵把這事告訴了他的小妾喜蘭,並準備明日打造木籠囚車,押解小憨子送往京城,喜蘭是個善良的女人,等到李成梁睡熟後,她爬起來穿上衣裳,來到努爾哈赤住的屋裡,把事情告訴了他。小憨子連夜逃出了總兵府,李成梁立即派兵去追,小憨子跑得筋疲力盡,終於,支持不住昏死了過去。

追兵眼看就到了,就在這個時候,天空中飛來了成群的烏鴉,落在努爾哈赤身上,把他遮蓋在裡面,追兵沒有發現就走了,努爾哈赤因此獲救。這就是著名的「烏鴉救駕」的故事。努爾哈赤在建國稱「汗」之後,為了感謝烏鴉救命之恩,奉烏鴉為「神」,並設專門的鴉糧餵養。

滿族人視烏鴉為神鳥,尤其是皇族愛新覺羅氏,更將其奉若神明,代代祭祀。(圖片:维基百科)

為感謝烏鴉的救命之恩,從此滿族人視烏鴉為神鳥,尤其是皇族愛新覺羅氏,更將其奉若神明,代代祭祀。在滿人入關,定都北京後,朝廷還撥了一筆叫做「老鴉糧」的專款,遣內務府購買大量雜糧,安排專門人員每日傍晚投食餵養紫禁城內的烏鴉。

經過二百多年的人工飼養,京城烏鴉的基因得到了極大的改良,個頭竟比別處的烏鴉大出許多,直到今天,每到傍晚,依然有成群的烏鴉盤旋在紫禁城上空,懷念著那段曾經輝煌,卻早已逝去的清宮歲月。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