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作为礼仪之邦的人民 为何在...

作为礼仪之邦的人民 为何在川普染疫后“举国狂欢”?

471
中国网民在川普染疫后庆祝(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关键性阶段之时,美国总统川普及第一夫人梅兰妮亚接受核酸检测证实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美国总统染疫迅速成为近几天来最热门的新闻,与各国政要祝福川普早日康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五毛粉红及部分网民为川普确诊摇旗呐喊,一些店家为搞噱头还摆出庆祝川普感染新冠,全场打折等标语,让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和海外华人看得瞠目结舌。

因在“国足庆祝叙利亚队染疫事件”中被骂得狗血喷头,此次中国官媒表现的相当克制,再也不见类似《国足迎利好消息,叙利亚队7人感染新冠肺炎》这样的标题来形容川普。但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之类的大五毛仍借川普染疫攻击美国,并且继续挑动中国人民的仇恨,被形容“既蠢且坏”。

胡锡进是一个靠美国赚钱的中共御用文人,他的微信公告中3篇中必有一篇是在批评美国。此次川普染疫后,他第一时间在微博称,川普“一直试图淡化疫情对美国的冲击和影响”,而如今他也染疫为此付出了代价。

10月2日晚,胡锡进转发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布的“难过地获悉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为阳性。希望他们能尽快痊愈,重返健康”的推文,并将其搬到微博。结果大量网友愤怒质问胡锡进天天“跳墙头”好玩吗?用的哪种VPN?还有网友让他应该把华春莹美国几套房的事情说说;还有人说,“果真老胡就是墙头草,一会儿墙外一会儿墙里”。数千条留言里大部分都在质疑胡锡进能翻墙而百姓不能的问题,也让胡锡进的微博再度翻车。

中共五毛粉红们对川普染疫的幸灾乐祸,也让全球媒体再次关注到这种现象。近几天已有不少自媒体及观察人士纷纷撰文或接受采访分析这种缺乏同理心的现象。

体制和教育

法广在报导中说,川普患病的消息使不少中国网民手舞足蹈,同当年911事件爆发之后一样表示欢呼庆祝,甚至有人期待病毒能够战胜川普。有中国人向媒体表示川普给中国国庆一个非常好的礼物,中国对此“举国欢庆”。虽然全世界各地都存在偏离道德底线的网民,但当这些网民的人数达到一定的比例而成为一个社会现象时,就很说明问题。

巴黎塞尔其彭多瓦滋大学副教授张伦先生对此表示,其实中国网民的上述反应并不令人意外。中国网络最近几年来出现许多不良的现象。中国网民失去了最基本的道德原则,一味地任意的发泄。虽然,中美贸易战,美国对中国发动多方面的攻击引发中国民众的反感,中国有网民对特郎普十分愤怒,这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因此而放弃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前一阵子英国首相约翰逊患病时,当时中英关系还相当不错的时候,中国网络就有几十万人点赞。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这是对生命的最起码的尊重的问题。最终只会毒害中国人自己,腐蚀中国自己的文化,无论中国今后发展得如何强大,如果没有对生命的最起码的尊重,这样的民族只会引发全世界的警惕。而不会引发人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至于为何全世界只有中国网民普遍表示出幸灾乐祸的想法,张伦说,全世界各国都有极少数缺乏道德底线对井下石的人,在一个相对正常的华人社会,心灵被扭曲,持极端立场的人就会相对稀少,但是,在中国这样的人太多,这就说明一定同中国的教育以及社会制度有关。今天中国的学校依然在教育孩子过去的阶级斗争逻辑,要批斗反对派,要残酷镇压敌人等等,这种逻辑从本质上同希特勒的种族灭绝是相近的,只不过一边是以种族来区分,而另一边这是以阶级来区分。中国的狭隘的民族主义的膨胀事实上是十分令人担忧的。而这样诅咒川普不仅会引发美国政界的反感,而且也会引发普通的美国人的反感。

张伦说,一位74岁的老人患了病,中国网络却一片叫好,即使是反对川普的美国人也会对中国网民的行为感到厌恶。民主党这两天把攻击川普的广告都撤下了,这就是文明社会。中国离文明社会的距离仍然十分遥远,而中国在科技经济上的强势与人文上的落差会越来越引发西方社会的警惕,反感甚至敌视,这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论语》说君子反求诸己,自己应该检讨自己,自己把事情做好了,就不用担心别人会说什么。

中国知名律师张凯在川普染疫后发了一篇文章,称川普夫妇得病后。他的朋友圈里就有人庆祝。有一个庆祝的人,本来张凯计划节后和他见面,他家工厂被强拆了,损失惨重,打电话的时候,都哭出来了。

他自称是我的铁粉,费了很大功夫才找到我的联系方式,无论如何希望我出面代理这个案子。他转发特朗普得病信息时,发了好多

 

和礼花的图标。隔着屏幕我都可以看到他多么开心。为了不打搅他的好心情,我默默的把他删除了。我想:他房子一定是特朗普下令拆的,他既然已经报了仇,就不需要找我了,这么大的国际案子,我也代理不了。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教授史杰鹏在社交媒体发帖称,“如果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得了新冠,我不但不会嘲笑他,反而会非常敬佩。为什么呢?说明他们真是平民领袖,不是说着玩的。他们没有躲在九重禁苑中,出门时没有重重防护。而蠢货们根本理解不了这点”。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