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上海证券反腐风暴 国泰君安...

上海证券反腐风暴 国泰君安主席失联内幕

934
中国 反腐 上海证券
1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阎峰自11月18日起“失联”。陆媒披露,阎峰因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案被带走调查。(余钢/大纪元)

国泰君安主 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自11月18日起“失联”,消息震荡香港中资证券商。24日,王岐山亲信侯凯主掌的上海市纪委通报今年第三轮巡视20家单位的名单,当中 就包括国泰君安。在习近平当局金融反腐力度升级之际,阎峰据报涉及早前落马的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案被调查,国泰君安与中共江派曾庆红家族企业的关系也被 重新关注。

11月13日,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16日,本报发表题为“姚刚落马 国泰君安证券还能安否”的评论文章,指姚刚曾任国泰君安首任总经理、副董事长(1998-2002年),是证监会落马官员之中唯一有过券商实务经验的,而且是大型券商最高层,“国泰君安会不会继中信证券之后也引发窝案,值得观察。”

11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阎峰自11月18日起“失联”。搜狐财经网报导,香港投行界资深人士透露,阎峰是因涉入姚刚案近日被带走调查的。

国泰君安股价一度急跌17%,收市跌12%,多只大型中资券商股亦受牵连。

习 近平、王岐山在金融界反腐“打虎”势头不减,证券系统重磅消息频传。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过世,传自杀身亡;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私募基金一哥”徐 翔落马;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12名高管被查;再到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股灾以来,大批证监系统和券商高层或出事或落马,反腐风暴正在席卷金融界,上海是重点针对的区域,如今香港亦受波及。君安国际主席阎峰失联,震惊香港中资证券业,其效应被比作去年央企华润董事长宋林落马一案。

“港中资证券商人人自危”

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一周年。阎峰作为首批推动以及参与沪港通开通的券商高层,缺席当晚酒会。他最近一次露面是在本月4日央视举办的财经论坛上。

“太敏感,太敏感,不方便评论。”阎峰传出失联的消息后,一位中资证券行资深人士向本报表示,尽管之前券商高层纷纷出事,但还集中在大陆,似乎有些隔岸观火,但今次轮到在港中资证券商元老阎峰,突然“人间消失”,“说明打虎已经打到香港,人人自危。”

传卷入姚刚案 助转移资金

阎峰1993年至1999年在国泰君安任职期间,曾经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下属。
阎峰于2000年赴港加入国泰君安国际,2012年起出任董事会主席至今。据称姚每次来香港“必与阎峰会面”。

姚刚是证监会有史以来“接受调查”的最高级别在任官员,他因“涉严重违纪”于11月13日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也是巡视组进驻证监会13天后就落马。

据传媒报道,身为救市主力军的证监会高官姚刚,在大陆股灾发生后,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大陆自首。外界纷纷揣测,阎峰卷入姚刚案。有媒体报道称,阎峰曾在资金方面为姚刚效力。

就在姚刚落马前一天的11月12日,大陆传媒广泛引述网上消息称,当天上海银行大厦楼下警方带走几位人士,而国泰君安总部在此大厦。国泰君安发声明否认。

张育军与阎峰有交集

在姚刚之前,中共证监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官员是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张育军亦被指与阎峰有交集。

据报道,阎峰身兼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是去年沪港通开通的主要推手之一,同时带领业界进行深港通筹备工作。张育军在筹备沪港通期间多次访港,与香港业界沟通。阎峰领导的中资证券业协会正是对口机构。

今 年6月到8月,大陆经历股灾,股市暴跌40%。期间,7月27日消息指,香港与中共证监会已启动沪港通监管合作机制,调查是否有涉及A股市场的失当行为。 中证监在7月24日披露,要求香港证监会配合提交透过沪港通交易的个别A股交易纪录。当时有券商人士证实,这是沪港通开通8个月以来,未曾有过。

分析:“沪港通”或曝贪腐

有分析认为,姚刚落马时,被指涉与境外合谋做空,如今沪港通开通券商、国泰君安国际最高层也出现动荡,落地仅一年的沪港通,恐曝腐败丑闻。

自去年6月以来至今,国泰君安已有6名高管职位出现变动。

此外,早前11月1日被带走调查的泽希投资总经理、“私募一哥”徐翔,亦广泛盛传在国泰君安上海及深圳拥有多个户口。

涉保荐曾庆红家族企业在港上市

今 次爆出失联的阎峰,现年51岁,早在93年就加入国泰君安,之后转战香港,在香港人脉甚广。他曾担任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现为名誉会长。香港中资证券 业协会共有超过80多个会员,全部由中资券商组成,其红色背景不言而喻。国泰君安也被指与中共江泽民集团二号人物、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有交集。

据查,中共江派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侄女曾宝宝担任执董的花样年控股(01777)、彩生活(01778)在香港上市,由国泰君安担任保荐人,彩生活是去年香港上市新例后,首宗公开发售申请个案。卷入周永康案件的惠生国际等,国泰君安均担任保荐人。

去年12月17日,国泰君安公司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王冬青因贿赂问题协助调查。有媒体披露,或涉新股IPO上市违规。

助梁振英上台 阎峰红色背景浓厚

阎峰也被指与江派负责港澳事务的曾庆红扶植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有关系。2011年,阎峰入选香港特区新一届选委会1,200名成员中的金融服务界委员名单,成为推举梁振英当特首的人员之一。

阎 峰还是红色组织香港菁英会成员。该组织由梁振英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担任荣誉赞助人,现任主席是福建帮三大商界领头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卢文端的儿子卢金荣; 该会曾大力参加反占中,定期举行和中共领导的会面,以及举行国情班到大陆交流洗脑等。包括特首梁振英、中联办、统战部经常到访该会。

有中资机构高层向本报透露,阎峰落马效应,类似去年落马的央企华润的宋林,对中共地下党阵营也是一个重创。宋林是曾庆红的心腹。

打虎升级 再指向曾庆红

近日,曾庆红本人及其家族的丑闻不断见诸媒体。

11月16日,曾在中纪委官网刊发文章、影射曾庆红为“庆亲王”的习骅在陆媒发文,谈及京沪“首虎”,再次强调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及不会“刑不上大夫”。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下一步“打虎”的目标指向江泽民及曾庆红的迹象明显。

大陆媒体披露,《广州日报》社原社长戴玉庆受贿案二审将于12月4日开庭审理,律师将做无罪辩护。戴玉庆曾当庭举报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庆红的妻侄女、原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

分析:金融反腐 江曾“看门人”被清洗

今年6月初至7月份,大陆股市暴跌。随后,习近平派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高调彻查恶意做空。据报,这次股灾是针对习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和刘云山家族幕后操作。

目 前,习近平阵营已全方位展开针对江泽民家族及其老巢上海的行动。迄今,上海三轮巡视已覆盖41家单位,其中包括江泽民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及侄子吴志明 在国企、城建以及政法系统的诸多利益及势力地盘,另外涉及江泽民集团的多个核心利益领域,包括金融、文宣、高教系统。早前上海出现“首虎”──自贸区副主 任艾宝俊落马,被视为习当局打击上海江家势力的突破点。

从“私募大佬”徐翔到证监会“二把手”姚刚,从PE暴利黑幕到IPO发审腐败,从中信证券窝案到国泰君安高层开始动荡,随着各类资讯不断披露的人物关系,以及层层揭开的股权交集,涉案人物多属江派利益集团在金融领域盘踞多年的看门人。

时 事评论员陈思敏认为,金融反腐一定会触及权贵家族的利益。而目前从媒体各种报导和高层查处实际动作中看,除了证明今年股市的暴跌背后是江派势力操纵之外, 金融领域和党政军系统一样,江派人马层层叠叠;几家券商联合做空,A股几天缩水万亿,自贸区两年绩效不彰,遭遇的阻力更是可想而知。现在对江派在金融领域 多年的看门人进行彻底整顿,后面应该还会有更惊人的消息爆出。◇#

大纪元记者李玲浦香港报导

责任编辑:李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