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际知名学者:中国社会正面...

国际知名学者:中国社会正面临失序的危险

863
的危险。(网络图片)
日前,国际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发文称,由于贫富分化加剧以及缺少社会保障机制等因素,中国社会正在面临失序的危险。(网络图片)

日前,国际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发文称,由于贫富分化加剧以及缺少社会保障机制等因素,中国社会正在面临失序的危险。此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承认贫富分化问题已导致中国社会无法继续下去。

9月28日,国际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发表文章《中国社会可能面临失序状态》。文章称,中国社会目前处于一段艰难的转型期,从国际经验看,任何一个处于转型期的社会都会出现重大的社会问题。但如果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积累起来,得不到解决,那么最终就会造成社会失序的局面。

文章称,对今天的中国社会,海内外已经有很多的猜测,例如“断裂”、“解体”或者“崩溃”。社会秩序已经发展到哪个地步,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估计。但可以确定地说,中国社会正在面临失序的危险。

为什么可以得出这个判断?这是因为中国社会正在失去其整合的经济基础。

文章分析,社会的经济基础是什么呢?最基本的就是,一要有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二要有基本的经济公平。如果仅仅有经济发展是不行的,因为经济发展如果造成了极度的社会不公平,那么也同样会出现社会秩序问题。

文章指,在很大程度上,今天的中国社会越来越呈现出排他性发展特征。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也已经和正在导致大量的社会问题。

第一,社会群体之间和不同地区之间的收入高度分化。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收入差异最大的国家之一。今天很多社会问题的出现根源于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收入差异。

尽管中共当局已经很多年没有公布衡量收入差异的基尼系数,但人们都不会否认巨大的收入差异的存在,并且这种差异还在继续加速扩大。

第二社会阶层开始从开放向固化转型。

文章还分析,为什么先富者越来越富,其他人要不富裕不起来,要不趋于贫穷?主要的原因就是社会阶层的固化。人们已用很多语言来形容这一情况,例如“官二代”和“富二代”。

文章表示,如果“官”与“富”这两个领域都被各自的阶层所垄断,不再向其他社会阶层开放,那么就会出现“世袭”性质,体制就会出现封闭性。

实际上,从社会阶层流动性来说,中国大陆已经出现“城堡”现象,也就是社会阶层的固化。为官者,为富者,住在“城堡”之内,而无权无势者则住在“城堡”之外。城堡内外的社会群体之间城墙林立。

而无论是社会道德的衰落还是社会群体之间的互相不信任,都和林立于社会群体间的城墙有很大的关联。

第三缺少保护社会的机制。

保护社会就是要建立一整套社会制度,包括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和住房等,保护每一个社会成员,在保障其不至于饿死、病死和冻死这样的最低水平的同时保障其基本的公民权利。

文章表示,今天的中国,问题并不在于一部份人、一部份地区先富裕起来了,而在于政府没有保护好那部份没有富裕起来的人和地区,尤其是社会的弱势群体。

郑永年,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教授级研究员,中国政治、国际关系与社会问题专家。着有《关键时刻:中国改革何处去》等书。

王岐山承认贫富分化致中国社会无法继续

大陆无界新闻9月21日报导,9月中旬,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英国人马丁‧雅克参加了由中纪委主办的“2015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雅克透露,今年这个会的主题是反腐,去年这个会议他也参加了。雅克认为,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成为了“钱钱钱”的社会,共产党在解决腐败问题上已经很晚了。

雅克谈到,他和王岐山见面时,王岐山讲话给他最大的冲击是,他多次强调了中国社会不平等问题,这是他讲话的中心论点。王岐山说,必须解决不平等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社会无法继续下去。

2013年7月17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两极分化严重,贫富差距高达234倍。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前军头朱德之孙朱和平表示,中共面临空前的社会危机,贫富差距空前严重,社会问题突出。

中共面临亡党危机

9月9日,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会见参加“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国外前政要和知名学者时,公开谈及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

9月10日晚,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共帐号“学习大国”发表文章称,王岐山提出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

雅克透露,王岐山也强调,腐败正在损害中共,他们必须做些什么,如果不做,就很危险了。

中共自建政以来一直面临执政合法性问题,只能依靠暴力和谎言维持其独裁统治。如今,中共统治下的大陆道德沦丧,贪官遍地,天怒人怨,危机四伏。近年来,中共高层频发恐惧“亡党”之声。

2004年底,《大纪元》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深刻揭示了中共的邪恶本质和历史罪恶,引发了大陆民众退党大潮,迄今退出中共党、团、队人数已逾2亿1千5百万。中国民众正在用实际行动唾弃中共,中共解体已经为期不远。

大纪元记者李凡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蔡致信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