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法国留学:懂得理财 轻松支...

法国留学:懂得理财 轻松支付大学费用

1623

各国大学费用日趋昂贵,法国也不例外。众多家庭,特别是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如何能拥有足够的财力,把孩子送入梦寐以求的大学?这里是有些专家给出的好建议。

早规划是关键

从大学费用排名表看到,虽然法国 的公立大学学费便宜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若包括生活费在内的话,总费用却也不少,名列全球第七。因为法国的生活消费指数高,学生的吃住、零用钱和杂费 合起来达每年16,777美元,大学四年就需要六、七万美元。如何能攒足这笔钱?法国巴克莱银行区域副总监Valérie Benudis建议越早储蓄越好,最好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

为什么要这么早就筹备?法国汇丰银行产品开发部门主任Stéphanie Patel解释道:首先,它可以让储户作周期性的少量定期存款,几乎不影响家庭预算。其次,储户有足够长的投资期限做股市投资,通常长期投资(至少十年)的回报率较好。

大学费用排名表(来源:HSBC)

法国 留学 理财
(大纪元制表)

人寿保险投资

攒 学费的另一个较好的投资选择是人寿保险(assurance-vie),从孩子一出生就可以孩子的名义购买人寿保险,合同一般为8年,其优点是能积少成 多,盈利稳定,所以投资风险很小。投资的升值部份享有免税或低税优惠,投资连本带利转让、赠送或作遗产继承均很方便,例如每15年一个家长可以赠送10万 欧元给孩子,祖父母可赠送31865欧元。

人寿保险投资的另一种策略是以父母的名义(实则用于将来教育)开通人寿保险账户,这种方式更加灵活,特别能在应急时显示它的长处。此外,父母能控制这笔储蓄。法国法律规定,孩子长到18岁,所有以他的名义开的银行帐号中的财产均属孩子所有。

A种储蓄本(Livret A)和专为12-25岁年轻人设立的储蓄本(Livret jeunes)不失为人寿保险投资的补充方式,但是存款上限偏低,分别为22950欧元和1600欧元。另一个举措是购买住房储蓄计划(PEL),它的存款上限是61200欧元。

文/方慧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