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美媒:华人移民喜开餐馆 韩...

美媒:华人移民喜开餐馆 韩裔开干洗店

1133
华人 餐馆
中国移民因早期《排华法案》,只能从事厨师等职业,使得后续中国移民也自然而然经营餐馆。图为芝加哥中国城一家杂碎餐厅的招牌。(S Jones/Flickr)

多年来,外来移民来美所从事的工作根据种族不同而异,且有集中在特定行业的倾向。例如来自希腊的移民开餐馆的较多,韩国移民多数开干洗店,来自也门的移民较其他族裔拥有杂货店的比例高达75倍,说着古吉拉特语(Gujarati-speaking)的印度人喜好做汽车旅馆的老板。而华人移民因早期《排华法案》,只能从事厨师职业,使得后续华人移民也自然而然经营餐馆。

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今年3月发表报告显示,美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5%,但却吸引了世界移民人口的20%,是受欢迎的移民国家之一。截至2013年,美国移民人口大约为全美人口总数的13%,来自墨西哥的移民最多,印度和中国并列第二。但未来亚裔移民人数将超过墨西哥移民。

移民社会化方式职业选择

据《大西洋》(The Atlantic)10月2日网站报导,文章说,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探讨了造成族裔不同、从事行业不同现象的原因。两名经济学家作者威廉.科尔(William r. Kerr)和马丁.曼多夫(Martin Mandorff)在报告中说,外来移民社群的社会隔离(social insulation),对不同种族移民的工作业别,扮演相当重要角色,特别是拥有紧密社群力量的族裔,偏好从事自雇的行业。对于需要执照、认证或在美接受教育的工作,确实对外来移民造成进入障碍。

作者发现,移民的社会化方式相当程度地影响移民高度集中特定行业。移民往往喜好群集在一起,与自己有着相同风俗习惯及语言的同类交往或结婚。少数族裔或同化美国社会程度较低的种族,这种现象更为明显。这种社会化方式影响不同种族的新移民,包括他们来美后的就业及技能,使他们更不容易从事与早期移民不同的工作,反而会更稳固这个种族对特定行业的集中。

举例来说,韩国男性移民自雇的比例是45%,而全美男性移民整体自雇的比例是15%,报告作者认为,这意味着韩国移民倾向聘雇同族,而且会将事业交给下一代,代代相传,形成更强大的群聚效应。

17个移民群体创业集中 整体就业集中

这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形成非正规的师徒制度,在作者研究的25个移民群体案例中,有17个移民群体不仅创业集中,也有整体就业集中的现象。作者认为,这并不表示这些民族的群聚有助于找工作,而是有助于传授开办及运营事业的方法,包括有关税赋、开办资金、检验等方面的程序或规定,这些经验传承可以提供有意进入自雇型行业的人相当的优势。

外来移民的社会化方式可以解释这些种族工作集中特定行业的原因,至于造成不同种族集中特定行业的原因,就比较难以解释。对此,作者在报告中试图列出部份原因,包括各种族在母国所拥有的普遍技能,以及早期移民来美当时的政策。例如1880年代中国早期移民来美时遇上《排华法案》,当时的美国政府为了保障美国人的就业机会,限制中国移民的工作范围,只能从事美国人没有兴趣的工作如厨师等,早期来美担任厨师的中国移民,自然而然地集资合伙投入餐馆行业。

作者认为,当代来美的移民所面临的困难、缺陷及解决方案仍然存在,而各种族为求生存及茁壮所形塑的选择员工的方法,也将持续。

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林妍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