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2个国家使节连署致信联合...

22个国家使节连署致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谴责中共新疆政策

422
新疆阿图什昆山产业园一处有瞭望塔和铁网的场所,疑为中共的“黑工厂” (图片来源:AP Photo:Ng Han Guan)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一届会议日前在日内瓦召开。西方22个国家向会议主席递交联署信函,呼吁中共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停止在新疆地区大规模拘禁维吾尔族等少数族裔人。这是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就该问题首次采取的联合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以及英、法、德、瑞士等22个国家的使节8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一届会议主席递交一份史无前例的联署信函,表达了对在大规模拘禁场地非法拘禁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以及广泛对他们进行监视和限制其行动的报导感到担忧,并呼吁中共停止任意拘禁和限制维吾尔人以及新疆其他穆斯林和少数民族人的行动自由。

联署信函表示:“我们呼吁中国遵守其自己国家的法律和国际义务,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新疆和全(中)国范围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

联署信函敦促中国允许包括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Michelle Bachelet Jeria)在内的国际独立专家真正的、具有实际意义上的进入新疆(meaningful access)进行独立调查。

据报道,由于美国已经退出该理事会,所以没有参加此次会议。联合国专家与活跃人士指出,新疆至少有100万名维吾尔人及他族穆斯林被拘禁于再教育营。多位外交官表示,活跃人士原希望就此问题在人权理事会宣读正式声明,或表决一项决议案,但未如愿,这是因为各国政府担心,可能因此引起中共的政治与经济反弹。

果不其然,中(共)国代表团对联署信“非常”恼怒。新疆副省长艾尔肯·吐尼亚孜(Erkin Tuniyaz)在会议开始时,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共国营拘禁营的谴责,称那些地方是职业(培训)中心,帮助“拯救”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人。他的发言受到美国的严厉批评。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对此项声明表示欢迎,人权观察日内瓦分部主任约翰・费雪(John Fisher)说:“此一联合声明不但对新疆居民极为重要,对于世界各地仰赖联合国最高人权机构对大国问责的人们同样意义非凡。”

她表示,只要骇人听闻的侵犯人权行为一天不结束,国际压力只会不断增加。

报道说,2018年中(共)国拒绝德国的一个人权代表团进入新疆,调查有关在大规模拘禁场地非法拘禁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以及广泛对他们进行监视和限制其行动的报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