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普度和济世是一种德音

普度和济世是一种德音

778

竹音对莲慧说:“我听说过普度和济世是一种德音,想听你讲一下”。

莲慧说:“好呀,人们常说字如其人,文如其人,也就是一个人的字和文风可以了解一个人。其实音乐何尝不是这样呢?正所谓乐亦如其人呀。音乐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心境,修养,品格。

知音的故事不正是这样吗?哀愁的人,他的乐声低微短暂;愤怒的人,他的乐声高昂激越;欢心的人,他的乐声清脆轻快;深思的人乐声凝涩缓慢。

除了乐声外,乐器也很有选择呀,筝的声音简单而韵声深长,大智慧的人常用它呀;埙的声音蕴积而缓泻,有修养的人常用它呀;箫的声音,低沉绵密,徘徊忧思的人喜欢用它呀。

普度和济世的声音,很美,是一种旷世难遇的德音呀。《老子》说天地广阔,道如同风箱中空而涵养万物。人们不好理解呀。一国的兴盛不能单靠君主啊,所以贤明的君主任用有德才的大臣来合尽其能,天下就太平安乐了。这就是‘空’的妙用啊。他是取法天地呀,天虚其怀,万物各尽其能而生机蓬勃,就是道啊。

普度和济世中各乐器的响声始终在如同广阔无边的境界中,非是有道的人不能演绎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