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楊潤雄去信全港校長 促勸止...

楊潤雄去信全港校長 促勸止罷課、叫口號、拉人鏈 學生屢勸不改應訓輔懲處 教師罷課嚴肅跟進

152

(19:30 更新葉建源回應)

日前,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宣布舉行罷課公投,收集中學生對「港區國安法」的民意,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10日)向全港的中小學校長發信,指學校應勸止學生罷課或在校內作政治表態,更稱若學生屢勸不改就應訓輔及懲處。信內又形容教師若參與罷課,是向學生示範以違規方式表達政治訴求,教育局會嚴肅跟進。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信中用了「非常強硬的措詞」,強烈傾向規定學校「只能唱好,不能質疑」,與學校本來鼓勵學生有多方面、獨立的思考的理念背道而馳。

楊潤雄在信中提到,學校應提醒學生切勿參與危險或違法活動,亦不應罷課,形容在學校叫口號、拉人鏈、張貼有政治信息的標語及唱相關歌曲,都是政治表態,會破壞和諧校園及令人誤會是學校立場。楊潤雄稱學校若發現有學生發起、組織、參加或慫恿同學參與這些活動,應立即勸止,屢勸不改就應按校本訓輔及懲處。

另外,楊潤雄亦指教師應緊守崗位,不應罷課罷教,稱若有教師參與罷課,屬疏忽職守,將政治帶入校園,向學生示範以違規方式表達政治訴求,學校應採紀律行動,教育局亦會嚴肅跟進,亦不可以請事假罷課。

信件另花大篇幅解釋港區國安法的內容,指一般市民不受影響,要求學校向學生明確解釋,引導學生「理性分析」,又強調香港沒有「公投」制度,學校不應任由學生參與「毫無意義的公投」,更不應容許罷課。

葉建源就反駁楊潤雄,指信中強調法例不會影響市民各種自由,但教育局要求學校引導學生相信「國安法一定係好嘅」,正正影響教學自由,政府根本自相矛盾;他又認為教育局偏向用懲罰方式壓制不同意見,擔心最終會引致反效果。又指教育局多次指期望阻止政治入侵校園,「呢封信正正係一種政治掛帥嘅態度,令校園狀況更加緊張」,期望政府反省以高壓方式處理問題是否恰當。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早前宣布,聯同 23 個工會舉行罷工罷課公投,目標是取得至少一萬個中學生有效投票,總票數達六成贊成,就會開展大規模罷課準備。港府則發聲明強烈譴責,稱行動是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故意誤導甚至煽動學生。

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曾多次向校長或家長發信,表示堅決反對罷課及不應叫口號、拉人鏈等,上周曾稱若師生在校內違國反歌法,校方無法處理可報警。另外,教育局自去年 6 月曾向 22 名教師發出譴責信或警告信,稱如教師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局方將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